深山贫困户住危房靠乡邻接济度日,贷款5万发展生态养殖,脱贫又脱单

荆州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素有“荆州屋脊”之称,是湖北省100个重点扶贫工作乡镇之一。近年来,当地多措并举,使很多散居在深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光荣脱贫。其中,彭家沟村村民郑兴兵,正是典型中的典型。

45岁的郑师傅是土家族人,2012年他与前妻离婚后,就从湖南石门回到卸甲坪老家生活。当时,他和老母亲住在低矮潮湿的危房内,出行的1.5公里羊肠小道泥泞不堪。由于一无技术、二无资金,加上地处深山,母子俩靠种点玉米、南瓜和乡邻接济度日。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村民 郑兴兵:回来一无所有,我自己也没带钱回来,过年都没钱,过年的时候我买了17个皮蛋过了一个春节,那时候钱就是这么紧张。

2014年,郑师傅家被纳入彭家沟村精准扶贫户,房屋、道路得以改造,用电、用水得以改善。然而如何才能真正摆脱贫困呢?很快,郑师傅发现自家附近山头阳光充足、植被丰富,很适合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这时,村里出面帮助解决了难题。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党支部书记 魏刚:帮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是政府贴息,到现在的规模都是靠自己勤劳,我们帮他筹资,帮忙找销路。

在村里的帮助下,郑师傅自学技术发展生态养殖,2017年出栏猪26头、牛16头、羊140只,年纯收入达到9万多元,喜获丰收。通过本人申请,村委会核实调查,成为彭家沟村2017年光荣脱贫户。喜上加喜的是,郑师傅迎回在外打工的贵州女友,顺利再婚,还添置了一辆二手农用车。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村民 郑兴兵:现在比以前的生活改变了很多,因为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今年预计猪的纯收入在四五万块钱左右。

现在,郑师傅不仅加入了村里的生态养殖合作社,还跑运输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民族团结进步荆楚行”活动中,卸甲坪土家族乡牢牢抓住自身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山种养殖产业,围绕温泉资源做旅游文章,带领土家儿女建设家乡。

松滋市卸甲坪土家族乡人大主席团主席 覃晓明:新建了民宿、农家乐、旅店300家,全乡新修乡村道路120公里,通户公路150公里。

来源: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