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助农 帮农民卖滞销果蔬,国家队出手了!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交通运输受阻,农产品销售渠道也因此层层脱节,农业生产、经营者受到了很大影响,许多果蔬产区出现了滞销情况,国务院、农业农村部接连发布通知,要求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及销售工作。近几日“国家队”上线了几个助农渠道,话不多说,赶紧往下看。

一、政府采购——扶贫832平台

为缓解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问题,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简称扶贫832平台)近日紧急上线“保供给,防滞销”专区,通过加快产品上架审核、协助物流保障、专项服务采购单位等方式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减少损失。

 832平台为公益性平台,不收取交易佣金。截至目前,扶贫832平台已经覆盖22个省435个贫困县的供应商,商品以米面粮油、农副加工、禽畜肉蛋、时令鲜蔬、水果为主。而采购人为中央及各级预算单位,已入驻超过12万家。

平台网址:www.fupin832.com。

   如果是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农副产品供应商,因疫情出现滞销,可直接长按手机屏幕扫描以下二维码提报滞销产品。

二、产销对接——全国蔬菜类合作社查询

国务院2月12日发布通知,要求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产区要保证本区域“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不积压、不卖难;销区要主动对接产区,保证“菜篮子”产品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

为了协调资源,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题,打通产销通道,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上线农业农村部“全国蔬菜类合作社查询”服务。全国各地的蔬菜采购商、经纪人可以在这里查找到相应的农民合作社供应商以及联系方式,进行蔬菜采购以及沟通协调。

扫描或长按葵花码识别小程序↓↓↓

具体使用指南:

1 按所在省份搜索

2 按蔬菜品种搜索

三、三大电商平台同时援助

除了国家队之外,三大电商平台“淘宝、京东、拼多多”也同时出手援助,“绿色通道、高额补贴”等帮助大家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淘宝——“吃货助农”

2月6日,淘宝上线“吃货助农”会场,消费者在淘宝App上搜索“吃货助农”四个字便能直达页面。“吃货助农”在政府的协助下,开辟了物流绿色通道,让农产品通过快递的方式直达消费者手中,上线三天后,销售农产品便已超过300万斤。

同时为保证消费者权益,淘宝对参与吃货助农商家也有门槛,具体内容见下:

  淘宝“吃货助农”活动联系方式:钉钉群30053034。

另外在2月12日,淘宝宣布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帮助滞销农产品打开销路,主要通过钉钉号:aixinzhunong,接收各地滞销农产品信息。淘宝方面表示,爱心助农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把全国的滞销农产品卖光为止。

京东——京喜助农

2月13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紧急上线“京喜助农”会场,为滞销生鲜果蔬打开销路。具体来看,京喜设置了帮助农户和商家快速入驻开店的绿色通道,最快6小时就可完成审核和线上入驻相关流程。经由绿色通道,基本上可以当天申请、当天上架,这对于正在与时间赛跑的农户来说尤为重要。

此外,京喜还安排运营人员手把手、一对一进行辅导。对于缺乏电商经验的新手商家,京喜提供免费代入驻服务,并组织第三方服务商为商家提供1个月的免费代运营服务。

联系方式:需要了解扶持政策或发布滞销信息的农人朋友,以及需要获取生鲜货源得行业伙伴,请邮件至xunxian@jd.com。

拼多多——对接5亿消费者

2月14日,拼多多宣布在“抗疫助农专区”新增“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入口”,向全社会征集滞销农产品信息,协助遭遇滞销的各地农户对接平台5亿消费者。拼多多表示,欢迎受到滞销影响的农人和农业合作社主动提供信息,也欢迎其他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媒体机构及行业协会等与拼多多建立合作,共同收集和反馈相关信息,协助滞销农户。长按扫描海报二维码即可填报滞销信息↓↓↓

据悉,拼多多已设置业务专员对接各地滞销农货需求。核实后,拼多多将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协助当地农人完成农产品的上线和销售,并提供流量及曝光支持。

京东、拼多多快速填报通道↓↓↓

此外,在经济日报的联系下,京东和拼多多共同推出了“抗疫助农、爱心接力”的活动,大家直接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即可在微信填报滞销求助信息。

从国家到社会企业,大家一直关心着我们农民、农业,想方设法帮我们把滞销的农产品卖出去。“线下走不通,咱们就走线上”,一起学习电商运营、直播卖货,相信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同时也请大家相互转发,爱心助力,共渡难关!


来源:植保科学小农女网络整理

编辑:果小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