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强力保障水产品输运畅通,否则追责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湖北的压塘水产品可以考虑一方面卖给复工企业,另一方面发起居民小区团购的方式,直接对接家庭消费


2月19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再发《关于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运输“绿色通道”畅通的通知》,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将粮油、蔬菜、肉奶蛋、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对从事农资供应、蔬菜采收上市、生猪调运、大型批发市场物资集散、商超门店配送以及生活必需品运输的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确保生活必需品等运输畅通、有序。


为此,湖北省及各市(州)指挥部设立了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交通保障服务电话,将保持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协调、处置、办理各类应急交通保障需求。同时,通知还强调,对管制措施不当的地区,湖北省指挥部将予以通报;对问题突出的,将派出督查组实地督办,并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湖北作为疫情的重灾区,所面临的挑战颇多,因此省指挥部多次发文就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稳定市场供应等方面做出明确指示。据笔者最新了解的信息,目前湖北近300家饲料生产企业中复工企业有109家,提交申请的有188家。


“武汉的饲料生产企业复工比例很低,复工的产能也低,主要面临缺人、缺原料等问题,接下来还会面临缺包装等辅材问题。”湖北省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李智勇反馈道。


荆州市作为湖北省水产饲料企业的集中地,据当地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周兴武介绍,如无意外,预计下周内荆州的水产饲料企业基本上可以全面复工,只是复工企业必须具备防疫条件才行。


复工是饲料企业生产步入正常的第一步,但显然湖北的饲料企业接下来所面临的难处还会不少。目前随着全国非湖北新增确诊病例的16连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有条件解禁,但对湖北、浙江温州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含旅游史及接触史)还是实施医学观察。


如此,饲料原料的供应一定时间内还是会存在很大的障碍,且饲料产品的跨省运输也会不便。水产品的跨省运输同样也会受到影响,湖北所养的草鱼等大多需要外运,表面上看这份《通知》对当前存塘量高企的湖北水产养殖业带来的拉动作用可能不大。


但是,随着国家三令五申要确保“菜篮子”的供应和生产,加上这次湖北省指挥部所发的《通知》,湖北省内的水产品运输通路应该能够保障畅通,所以水产品省内消费将是一个方向,接下来肯定不能再依赖原来的渠道往外走。初探现在水产品的消费格局,


一方面是国企、央企、部分民营企业复工后,需要为返岗员工提供工作餐以减少跟厂区外面的人接触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家庭消费,疫情下大家会减少在外聚餐而增加家庭消费;而以前主要的消费渠道——餐饮,即使疫情结束了,相信大家短期内也不会安心消费。


所以,湖北的压塘水产品可以考虑一方面把规格偏大的水产品卖给复工企业,包括我们行业的企业复工后也要多吃水产品;另一方面发起类似居民小区团购的方式,把规格适中的水产品直接对接家庭消费。当然,有收储能力的企业也可以适当入手。总之,产业自救,需要大家行动起来!







  来源:水产前沿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