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尖浪口上的黑斑蛙:吃了一辈子饲料,为何还是“野生动物”?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一、黑斑蛙养殖从业五年

陈建国是南县文建黑斑青蛙生态养殖合作联社的社长,2015年,他用打工积攒的100万元流转了老家70亩土地,建设了带天网的养殖大棚,买回1000对种蛙,养起了青蛙。

陈建国养殖的青蛙,学名为黑斑侧褶蛙,业界称为黑斑蛙,也就是稻田常见的青蛙,肉质细嫩,深受消费者青睐。“批发价10-20元/斤,一亩产1000多斤,亩利润在1万元以上。”陈建国说。



陈建国成功带动南县黑斑蛙养殖产业,无偿培训指导2000人次,吸引300多名社员成立南县文建黑斑青蛙生态养殖合作联社。2019年南县青蛙养殖面积达5000亩,养殖产量4000吨,经济产值近2亿元。

陈建国养殖的青蛙身份一直是个尴尬,青蛙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水里,却被划成陆生动物,由县级林业局管理发证。而繁殖、产卵、孵化、培育、养殖、饲喂技术都属于水产养殖领域,县级畜牧水产局在提供业务指导。2019年陈建国养殖的青蛙质量上乘,在供货京东、盒马鲜生一段时间后,莫名被下架,被告知原因是保护动物,需要检疫证明而林业部门没有动物检疫机构,不允许售卖。

黑斑蛙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并未上榜《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所提及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近年经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具备条件的企业或养殖合作社申请办理野生动物繁殖许可证与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可以开展人工养殖黑斑蛙并销售流通。

二、新冠肺炎疫情及政府公告

2020年1月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陈建国的黑斑蛙养殖受挫。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来源,有关专家确认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2020年1月底,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会同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农业农村部先后下发紧急通知和公告(2020年4号),宣布在疫情期间实施最严厉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全面禁止人工繁殖场所野生动物转运贩卖,禁止一切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



湖南省林业局1月23日宣布“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运输、交易、展演野生动物”;2月13日发布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通知,重点提及引导、鼓励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单位转产转型,减少人与野生动物接触频率和健康风险。

在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颁布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中,未区分生活在自然环境的野生动物与人工驯化养殖的野生动物,一刀切的做法让黑斑蛙、大鲵、鳖、龟、鲟鱼等已经成熟养殖的水产品种均按下了“暂停键”。2月3日,广东省11个部门联合发布“七个一律禁绝交易”,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驯养繁殖的,无论是陆生的还是水生的,无论是否已取得野生动物经营资质一律禁绝交易。


三、黑斑蛙作为野生动物能不能人工养殖

国际上对野生动物比较认同的定义是:所有非经人工饲养而生活于自然环境下的各种动物,即只要不是人工饲养的,包括鸟兽、两栖、爬行、鱼虾、昆虫、贝类等都属于野生动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对保护的野生动物定义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但什么样的野生动物能够合理养殖利用,一直缺乏明确、合理、科学的界定,一般认为子二代就可以利用。

近几个世纪以来,人类对许多野生动物进行了人工驯养繁殖,形成了专门的人工繁育种群,水产动物中就有比如大鲵、胭脂鱼、甲鱼、乌龟、虎纹蛙、黑斑蛙等。这些野生动物的人工养殖群体已经形成产业,在法律上并没有一个明确概念,还是当成野生动物来管理,目前对黑斑蛙等野生动物养殖产业一刀切禁止,涉及到保护、福利、养殖、免疫乃至于民生等多方面问题,该如何处置,更需要长期精细化的管理,不是一个临时的最严禁令就能解决的。



陈建国和南县其他39家青蛙人工繁育养殖大户需要签订野生动物场所封控隔离承诺书,保证疫情期间不进行青蛙交易和运输。“毫不犹豫就答应了,防控疫情人人有责。”陈建国说,春节期间青蛙处于地底冬眠,基本不出来活动,只是每日加强青蛙场消毒,不让人靠近基地。“青蛙先放着,具体怎么处理,等通知,只希望疫情早点得到控制。”

陈建国担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过去后,青蛙还能不能养,国家会不会出台新的政策禁止人工养殖野生动物,以前颁发的野生动物繁殖许可证与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会不会作废,全面取消。

黑斑蛙生态养殖已经达到年产销量9-10万吨,涉及全国近20多个省份数万农民的生计,市场消费规模已经达到30亿元,未来会超过100亿元以上。黑斑蛙生态养殖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和重要的支农扶贫产业,据业界人士摸底调查目前全国存池青蛙2-3万吨。而且黑斑蛙在经过了八到九代的人工养殖孵化以后已经完全驯化,可以全程投喂配合饲料,全国这样养殖的黑斑蛙市场约有六万吨。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在我国,人工繁育黑斑蛙等野生动物的经营利用有相关政策指导,而合法养殖黑斑蛙企业和合作社,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新型农副产品、为农村农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也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可见,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与经营利用管理,不是单纯禁止人工养殖和繁育那么简单。把黑斑蛙等野生动物养殖场一竿子打死,显然不可行。眼下更重要的是如何界定人工繁育的动物与自然状态下的野生动物,从法律层面区分实行分类管理:一方面,严格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利用行业;另一方面,严格保护自然状态中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

四、新冠肺炎疫情过后黑斑蛙怎么养

国家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新政策何时出台,陈建国无法得知,他只知道目前摆在他和数万青蛙养殖户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是,青蛙马上进入一年一度的交配繁殖高峰期,包膜产卵后接着就要开始孵化工作,青蛙的繁殖不能暂停等下去。他现在只能看着蛙场的青蛙产出一挂挂黑葡萄的卵块,无法正常孵化,至于后面的幼蛙驯化养殖,他不敢想下去。

陈建国现在能做的就是在疫情期间禁止青蛙交易,切断传染源,作为青蛙养殖场一定支持封控隔离,对存塘的青蛙数量进行登记,实行台帐管理,同时不转运和贩卖野生动物。



陈建国决定,作为具有黑斑蛙养殖和经营两证的合作社,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解除后,会根据政府通知,第一时间恢复养殖,抓好种蛙配对繁殖,提供适宜繁殖场所和环境条件,准备好孵化设施和渔需生产资料,开展蛙卵孵化培育。而且在以后的黑斑蛙养殖一定会采取稻蛙或稻蛙菜等生态种养模式,以水稻为稻田的基础和根本,营造生态环保养殖系统,避免一味追求高产,造成品质下降和对环境污染。

陈建国说,既然签了承诺书,就坚决不销售、不贩卖。受疫情影响,青蛙会滞销和降价,若疫情过后政府还允许人工驯养繁育野生动物,他依旧会养殖青蛙,“毕竟能带动农村老百姓勤劳致富。”

来源:当代水产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