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对虾田的水温调节难点在哪里?对小龙虾的生长有哪些影响?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一般养殖户对虾田小龙虾的水温管理,主要集中在高温和低温这两种生存环境里,夏季高温天气下如何给虾田消毒杀菌,改善水质,防控小龙虾大面积发病。冬季低温天气下如何给虾田,保温肥水培藻。秋天秋高气爽,中稻收割之后,温度不高不低,光照充足,正是给虾田清塘改底消毒杀菌的时候,由于小龙虾落沟进洞,管理起来也很轻松。只有对春季虾田管理好像注意的不多,事实上春季虾田管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需要注意的东西还有很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由春季气温的特殊性决定的:

一,春季气温多变,雷雨天气比较多,温度普遍还不是很高,一日之内的光照时间不是很长,最重要的一点是昼夜温差太大,白天有太阳的时候气温甚至能达到15°以上,晚上低温时期的气温也有可能是个位数。这样就给虾田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大家都知道小龙虾是变温动物,能够感知温度的变化,对短时间之内的温差变化极其敏感 ,所以如果没有提前做好防护措施,温差变化过大,小龙虾会应激死亡,而春季正是小龙虾幼虾和虾苗快速生长的关键时刻,对外部的免疫力还是比较弱的。而且温差过大忽冷忽热也影响了小龙虾的生长速度,导致小龙虾生长缓慢,影响小龙虾顺利蜕壳,甚至导致小龙虾停止生长。

二,而温差变化过大还会对小龙虾的正常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气温整体偏低,温差变化过大的情况下,有益水藻(小球藻和硅藻)的繁殖速度会受到抑制,这样一方面会促使适合在低温天气下繁殖的青苔占据繁殖优势,有可能导致青苔孢子大量繁殖,最终引起青苔爆塘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水藻量不足,直接导致虾田里的浮游动物繁殖过少,间接导致小龙虾的天然饵料不足,这种情况下,小龙虾尤其是幼虾和虾苗在觅食的过程中营养吸收不足,用俗话说就是吃不饱,在这种情况下,养殖户为了让虾苗和幼虾快速生长,只能通过增加人工饵料的投食量来保证小龙虾的饵料摄食充足,这样无疑增加了养殖户的日常开支。

2,温差过大,小龙虾就会躲在龙虾洞里面不出来,或者是栖息在水草里面(主要是伊乐藻),总之不出来活动也就不会觅食。这样会大大延长小龙虾的生长周期,也就意味着小龙虾有可能错过4月份前后的成虾高价时期,这在以后小龙虾薄利多销的市场情景下,对于养殖户来说,是很亏的。

3,温度偏低,水温温差过大,肥水比较困难,如果年前秋冬季肥水工作没有处理好,开春之后肥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肥料撒下去后,低温天气下,发酵缓慢,有机质的降解转化效率低下,氨氮磷等营养源很难产出,导致水草(伊乐藻)吸收的营养物质不足,会延迟水草的发芽生长。伊乐藻不尽快培育起来,就无法给幼虾和虾苗提供合适的活动觅食栖息的场所。同时水肥不起来,又给了青苔繁殖的可乘之机。

针对以上的分析可以得出来,只有确保水温适合小龙虾的正常生长,以及虾田生态环境在春季气温变化较大的前提下保持正常的生物循环,才能够确保小龙虾产量高,同时还能够卖出相应的高价。

具体管理措施如下:

1,水位调节:一般来说,养殖户对于春季相对水温比较低,温差比较大的前提下的水位如何调节还是有一定经验的,一般都会通过降低水位来增加虾田的光照强度,来达到为水体加温的方法,来刺激小龙虾提前出洞来活动觅食,不过这只是一个很笼统的思路,还有一些细节没有引起注意。我在前面分析过,夏季高温气温可以说是白天一直很高,晚上可能凉快一点,同样的道理,冬季气温普遍偏低,虽然冷但是温差没有春季温差大,至于秋季温差是比较小的,一般是不冷不热。而且小龙虾生长最快的温度范围是18°—30°之间。

可以说在夏季的某一段时间和秋季是最适合小龙虾生长的,所以夏季小龙虾在水里活动最为频繁,即便是超过了30°的高温天气,养殖户也会采取各种措施将水温保持在一个可以控制的范围,秋季小龙虾在进洞产卵孵化的时候,根据实际情况养殖户也会在适当的时候上水淹洞刺激小龙虾出来活动觅食。只有春季气温有些特别的地方。春季气温温差比较大,除了昼夜温差之外(昼夜温差有时候相差10°左右,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小龙虾采取保护措施,基本上虾田里的小龙虾幼虾和虾苗在晚上会冻死大部分)。白天的温差也比较大,早晨和傍晚的温度会比较低,中午前后的温度相应会高一些。而且春季多雷雨,雷雨天气下温度会更低。

所以单纯认为春季降低水位来刺激小龙虾活动觅食,这种思路是比较片面的,考虑到以上种种特殊情况,我的建议是:其一天气晴朗的时候,等太阳出来之后缓慢放水,降低一些水位,来刺激小龙虾幼虾出来活动觅食,傍晚时分再加水,升高水位,来应对晚上的低温天气,为水体加温。其二,在雷雨天气下,在雷雨来临之前,就要提前加水,升高水位,来为水体加温,防止小龙虾幼虾和虾苗下低温低压的情况下冻伤。

2肥水培藻:如果养殖户在前一年秋冬之际提前做好了肥水工作,那么开春之后再肥水培藻方面的管理工作就会轻松得多。因为水体有足够的肥力,那么水藻肯定就培育起来了,充足的水藻也同时培育繁殖了大量的浮游动物,这样为小龙虾提供了充足的天然饵料,这些都是右下颌虾苗的适口饵料,能够让小龙虾加快生长速度,同时也减少了养殖户的饲料支出。同时水藻丰富,也降低了水体的透明度,这样也间接抑制了需要高透明度才能生长繁殖的青苔的生长。而且,肥力充足,也给虾田里的伊乐藻提供了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加快了伊乐藻的繁殖速度,解决了早春虾田无草的困境,而伊乐藻的大量繁殖,也给右下颌虾苗提供了栖息活动觅食御寒的地方。

如果秋冬季没有做好肥水工作,那么应该赶快想办法将水肥起来,因为瘦水在4月份之后很容易滋生青苔,一旦青苔形成繁殖优势,那么麻烦事就来了,水肥不起来,加上青苔爆塘,为后续的管理工作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应该在3月份左右使用发酵好的农家有机肥(鸡粪或者其他发酵好的粪肥都可以),搭配含氮磷钾的复合肥以及尿素,快速将水肥起来。这样可以抢在青苔大量繁殖之前将水肥起来,将水肥起来之后,一切都好说。

3,辅助增温措施:主要是因为,春季一般大部分水草还没有生长起来,除了伊乐藻发芽长叶之外,再没有其他水草,而且伊乐藻还没有完全生长起来,这种情况下,虾田里自然就显得单调,水草除了前面讲过的作用,还具有保温调节水温的作用,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应对(尤其是4月份以前的时候)春季低温天气以及高温差的特殊情况,还应该尽量想办法为水体增温,这里我的思路是往水面投放一些秸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我们这里一般是选择油菜梗,过完年的菜籽埂,放在外面,经过风吹日晒雨淋,大部分都已经枯萎,有的甚至已经开始腐烂了,放在虾田里,腐烂的过程中会释放不少热量,同时也起到了肥水的作用,低温天气下,不用担心有机物过剩污染水质的情况发生。注意将这些菜籽埂捆成一束束的,然后放入虾田水面。

总结:

春季保证调节好虾田水温,规避春季温差过大带来的负面影响。肥好水,就不缺水藻和浮游动物,然后通过人工投食饵料,这样在短时间之内让幼虾和虾苗顺利蜕壳,加快生长,如果不出意外,半个月左右可以涨到4钱以上,达到上市规格,正好赶上4月成虾的高价时间,能够多赚点。

来源:小龙虾晒太阳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