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尚不明朗,湖北河蟹产业链面临困局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今年养蟹的血本无归。”“先留命吧!不要留蟹了!”“现在是非常时期,别说你们成品蟹,我们的苗也销售不出去,封路怎么办?” 


 疫情当下,现在水产业最急的可能就数河蟹业者了。



“崇明岛的苗子还有一半在塘里,要按吨计算的话,估计要上千吨,我个人也有5吨左右的蟹苗存塘。价格不一样的,有18块至28块的。小头数的苗子全部上湖北,大头数的全部是往江苏、安徽、山东一带。”在崇明岛经营蟹苗业的马前喜告诉笔者,现在崇明岛的蟹苗产业面临很大的困境,蟹农十分着急。崇明岛上多是蟹苗基地,养成蟹的极少。


据悉,崇明岛的蟹苗60%都是销到湖北,一小部分销售到安徽、江苏、山东一带,是典型的外销型产业。


受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受湖北各地封城的影响,导致崇明岛的蟹苗大量积压。“跟以往相比,现在已经差不多销完了,可现在还有一半在塘里。”马前喜表示,如果现在蟹苗卖不岀去,蟹塘没有清塘得不到春分晒干消毒,肯定会影响明年的小苗成活率,那就是两年的损失了。现在的温度一旦上升,蟹苗脱壳就会大量残杀,温度太高,养殖户买回去存活率也不高。


“全中国养小苗就是崇明岛现在是最急的时候,现在要是不卖的话,我估计要有四亿元的小苗在塘里。今天村里也在打电话统计每家每户有多少蟹苗,但也没说有什么解决方法。崇明岛的苗子全部是靠外销的,我们该怎么办!”马前喜着急地说到。



水阳镇是安徽省幼蟹的主要生产基地,有中国幼蟹第一镇之称,全镇4万多亩幼蟹养殖面积,年生产幼蟹近16亿只,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幼蟹捕捞出售的黄金时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客商来不了,幼蟹不能捕捞,捕捞上来也运不走,幼蟹销售几乎完全停止。据宣州区水产站反映水阳镇至少有60%的幼蟹困在塘里,如果3月上旬疫情不能解除,仅水阳镇蟹农损失将在亿元以上。


蟹苗出不去,养殖户拿不到苗、饲料、水草等生产资料,可能是现在养蟹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仅是蟹苗养殖户,去年存蟹过冬的业者也是心急如焚,由于销售无门,他们的河蟹正在等待自然死亡,养殖户恐血本无归。


安徽省天长市杨村镇12万斤河蟹滞销,每斤20-30元;整个泗洪养殖户存塘蟹还有近3成没有起捕,加上周边盱眙等地预计不下300多万斤螃蟹即将面临巨大损失;湖北100万斤蟹爬不出洪湖,损失高达两千万;江苏溧阳2000亩河蟹滞销,去年批发价45元一斤,现在零售价仅为25元一斤;湖北省监利县棋盘乡大概有100万斤螃蟹滞销,以每斤20元计算,损失高达两千万……



河蟹一般在立春后开始交配,然后大量死亡。如果依旧存塘,存多一天就多一天风险,如果温度起来卖不掉,将会大批量死亡,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还会耽误今年的生产。现在整个河蟹产业链的生产节奏全乱了,如果在3月中下旬疫情还不能完全解除,耽误了生产节点,恐怕整个产业链条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可以说,留给蟹农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正常的螃蟹暂养最迟到劳动节前后,疫情过去能正常销售时,也会遇到集中上市的问题。”江苏好润许长青介绍,“今年的养殖按日期看势必要准备清塘工作,等得晚的又拿不到好的扣蟹苗,自家有成蟹塘又有苗塘的,在扣蟹这一块能自给自足的客户能撑的久一点。


但是好润的思路是早清塘早放苗,才能早成熟大规格早上市,清塘晚放苗晚的,在中后期养殖过程中追赶早放苗,放大苗,放好苗的很可能会有些吃力。”


据江苏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南通、淮安、连云港、盐城等地都有企业在陆续复工,但是现在复工、物流还是太难了。走省道、国道相对好一点,但乡镇道路基本都断了。


目前受打击最大的还有小龙虾和存塘的旧鱼,因为年前行情不好,存塘比例就很高,现在基本滞销。目前温度低,还不会发病,温度起来后发病的可能性就很大。而且市场消化这些鱼需要一段时间,压的时间越长,损失可能会越大。“


我也希望通过媒体能帮助呼吁一下,现在复工、物流太难了。近期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为农业生产开绿灯,也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尽快落实解决方案。”

来源:水产前沿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