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红”丰收啦!秭归脐橙香飘万里,良“橙”美景等你来约哦

“九月红”满枝,峡江丰收季!秭归九月红脐橙成熟了!满山摇曳的橙子奏响秭归脐橙丰收的序曲

在三峡工程呵护下的秭归,气候温和、冬暖夏凉、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7.5-20℃。独特的气候也使秭归成为了湖北著名的冬暖地区和优质脐橙的生长天堂。

在不同的海拔带上,品种多样的秭归脐橙,星罗棋布、分层生长、错季成熟,成为国内唯一能够实现。鲜橙全年供应的产区,自然为力、人类匠心,成就着秭归脐橙。

随着种植技术的发展,各类脐橙的品种已遍中华大地,唯独一种独喜好秭归这片热土,它也是国内最早上市的鲜橙——九月红。

九月红,因其在农历九月成熟而得名。傲娇的九月红对海拔、气温、土壤有着严苛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九月红一般生长在高海拔岩壁陡坡。每到丰收的季节,您就可以看到乡亲们拄着拐杖,背着箩筐成群结队的上山采摘九月红。

湖北多美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销售部经理 张顺:九月红脐橙只有湖北秭归才有,是不可复制的地标水果,只有在三峡库区海拔700米的山窝中才能种植,产量较少,也是所有脐橙中最早熟的,全国独此一家。秭归地处三峡库区,其海拔、土壤、纬度、地理环境和气候等特有条件,特别适合种植九月红。

因海拔较高,温度较低,山上几乎没有蚊虫的存在,这也给秭归脐橙的生长提供了便利。

湖北多美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销售部经理 张顺:我们的橙子都是山泉水灌溉的,加上橙子都是生长在高山上,病虫害来讲,我们都是用物理防虫板、灭蚊灯,不定期的放在果园里面,就会把比较少的病虫害给杀掉了,所以说它整个生长环境是纯天然的。

九月红吸收了夏天更多的光照,果肉颜色和其他脐橙不同。果肉黄中显红,别具一格的美,瓤壁较薄,所以不论切开还是剥开都能溅出一双的汁水。

普通的橙子切开果皮较厚,果皮橙红,果肉显黄,有核经脉多,容易出渣。爆汁橙九月红切开后果皮较薄,果肉多,果皮青色,果肉橙红细嫩,出汁率87%,无籽无渣,好吃不上火。

湖北多美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销售部经理 张顺:“九月红”除了水分远高于其他橙子外,还有一个特别显著的优点,就是酸甜适口。脐橙含有一定量的柠檬酸和维生素C,这两种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的物质都是酸性的。柠檬酸和VC含量太低的橙子就没有酸味了,所以酸甜适口的橙子说明了它VC和柠檬酸含量高,是更具营养价值的表现。而且九月红富含丰富的VC,具有增强抵抗力,调节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一天两颗橙,好吃又营养,颜值蹭蹭往上涨!

漫山遍野都是成熟的九月红挂在枝头,一个个像小灯笼一样的非常的漂亮。九月红的采摘也是有讲究,必须用剪刀剪,一果两剪,剪刀第一次剪掉树枝,第二刀剪掉残留枝丫,露出果蒂。这样可以保证果蒂部分刮在脸上是不扎脸的,可别小瞧这两剪,可是有奥秘在里面。

因为九月红很脆弱,它本身是有一层保护膜的,如果说我们剪的枝丫太长就会戳到别的橙子,就会造成腐烂,所以剪果子我们是严格要求的。

在秭归很多的家庭都种的有橙子树,而我们这次之所以挑选了张总他们家的橙子来推荐,除了他们家的橙子好吃以外,更是因为张总家的橙子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全自动化的智能加工模式。

橙子还需要加工吗?不是直接摘下来就可以吃了吗?

湖北多美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销售部经理 张顺:要经过消毒,杀菌,分选,分级,包装等。这只是几个大的步骤,其中环节大概有20多个环节。

1、橙子采回来之后会进入第一个环节,把采摘带回来的一些树叶,泥土筛下来,筛下来之后会进入第一道程序,杀菌消毒。

2、预处理后的橙子会进入水杀菌净化系统、通过调节水中的PH值,杀灭水中的病菌,防止橙子交叉感染,同时通过循环过滤杀菌。

3、经过两次杀菌后的橙子,还会进入风干通道和烘干箱,将表面水分吹干,保证橙子不受污染。

4、烘干后就要进入我们企业的一个核心技术了,我们知道水果的保质期很短,消费者拿到手里之后可能要放几天,那怎么保证这个橙子放久之后又新鲜又安全?这个就是我们的专利,多聚糖,通俗讲就是一种白糖,形成一种膜覆盖脐橙表面,阻碍细菌的侵入。

5、通过分级的橙子还会进行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系统的分选,机器里的红外线透过橙子,通过光感系统测算,得出糖度、酸度等相关数据。

6、再通过每个橙子的甜酸度,进行分选,经过分选系统分选出来的橙子里面可能还有次果。经过第三次的逐个挑选次果,确保包装之前没有不合格的橙子掺夹其中。

7、最后做好等级区分标识牌,拉运至指定区域,进行包装,这些橙子最多经过三天的时间就可以通过物流送上全国老百姓的餐桌了。

后黄嘉树,橘徕服兮,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用一首《橘颂》诉说着对家乡秭归、对秭归脐橙特殊的感情,日月更替改变不了延传千年味道。如今的秭归更是享誉着世界脐橙的发源地和原种基因库的盛名,橙香飘扬中外。

在橙子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喜欢吃橙子的人90%都喜欢秭归脐橙,爱吃秭归脐橙的95%都喜欢九月红脐橙!如此严苛的生长环境,如此娇贵的九月红,快来尝尝吧!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