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小伙舍60万年薪返乡种菜,带乡亲种出一条致富路

如今,很多乡村都涌现出了一批新农人。他们有知识、有眼光、有技能,他们为当地的农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恩施巴东野三关镇,就有一位这样的新农人,他利用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搞蔬菜种植,带动当地乡亲致富。

今年30岁的朱旭,原在重庆一家煤矿打工。聪明、好学、实干的他,深得老板赏识,从一个普通工人做到了管理层,还拿到了60万元的年薪。但是,朱旭觉得打工并非长远之计,得有自己的一番事业。

黄连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 旭:我们这个地方比较贫穷,交通比较闭塞,闲置的土地比较多,再有良好的水资源,所以适合搞这个大棚蔬菜。

2017年1月,朱返回到家乡成立了合作社,利用“猪-沼-菜”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带动当地60位贫困户,发展辣椒和番茄种植。野三关镇竹园淌村村民 朱祯山:我们自己又挣不到,他帮到我们发展蔬菜,我们又卖哒好、蔬菜又长哒好。当地乡亲除了跟着朱旭搞种植,还将土地租赁给朱旭拿租金,有些乡亲在基地上打工也有收入。童师傅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将5亩土地流转给朱旭种植大棚蔬菜,而且还以产业扶贫贷款资金入股公司。如今,童师傅每年不但可以得到6500元的固定收益,还可优先到公司务工,按月拿工资。

巴东县野三关镇竹园淌村村民 童新虎:从正月份就开始做工,主要是自己有病,不能天天来做,有时候精神好就来做,精神不好就在屋里,大约两个人也就是和我妻子两个人加起来接近两万块钱的收入。去年9月,朱旭在野三关镇黄连坪村举行了产业扶贫贷款受益分红发放仪式,贫困村民们就像过年一样高兴,第一次领到了入股“大红包”。截至目前,累计为入社社员发放务工收入、贫困户扶贫贷款入股分红87万多元,让贫困户充分享受到入社分红的甜头。

黄连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旭:我下一步的打算了,把这个循环农业建成过后,带动更多的人去发展设施蔬菜,让更多的贫困户真正可以脱贫。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