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圣杰:十年磨一剑, 为的就是演杨修!

还在赶往《戏码头》的路上,陈圣杰就在不断念叨《曹操与杨修》这部戏,作为言派的第四代传人,他来到《戏码头》的舞台上演绎这部新编历史京剧,不仅是向自己的恩师言兴朋致敬,也是在向自己的梦想致敬。

为什么陈圣杰这么看重《曹操与杨修》这部戏呢?这里面其实大有故事。

说起《曹操与杨修》,这部新编历史京剧是陈圣杰在戏校时就梦寐以求的一出戏。据圣杰讲,他十年前在一次参加电视节目录制时彩唱过其中的经典唱段,当他穿上杨修的戏服的那一刻,兴奋激动无以言表,于是心中默默下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拿下这出戏。当时还在戏校学习的陈圣杰演出经验和资历都十分浅薄,按这样的水平是根本拿不下全出戏,这部戏得需要一定的艺术积累和舞台实践才能学演。

此后为了学好《曹操与杨修》这出戏,陈圣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日复一日的坚持打好基础,不敢丝毫松懈。

历经多年的舞台实践积累和出演多部言派大戏之后,让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2014年,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上海京剧院正式策划启动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安排陈圣杰全剧饰演杨修一角。此时,这个梦寐以求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曹操与杨修》从1988年问世起,就被被誉为“中国京剧现代化里程碑式的作品”,并被称为“中国现代戏曲的标志”。当时担任该剧主演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和言兴朋的表演,更被认为是京剧表演艺术的一次全新突破。

2014年,青春版《曹操与杨修》建组时,尚长荣来信鼓励剧组:“一堂新人担子不轻,苦排苦练发扬曹杨剧组当年的拼命精神,为京剧事业前途做点真挚奉献”。对于前辈艺术家的殷殷嘱托,陈圣杰尤为感动,心中充满无穷动力。

(责任编辑:曹巍)

《曹操与杨修》这部戏共有过五任杨修,言兴朋首演,之后有曹剑文、关栋天、李宝春、何澍相继出演过。其中言兴朋饰演的杨修扮相洒脱飘逸、俊逸儒雅,嗓音清秀、亮透,并富有一种华丽的感觉。尤其是二黄唱腔,跌宕起伏,旋律优美、细腻委婉、刚柔相济,以声传情,尽显言派大家风范。在言兴朋的悉心言传身教下,陈圣杰渐渐领悟到了言派戏中的表演真髓,对青春版《曹操与杨修》中的杨修一角的把握也有了自己的心得。

要如何能演好传承版的《曹操与杨修》?陈圣杰可是颇下了一番苦功。

他在研究总结了前面几位名家经典之后,根据京剧发展的特点总结了自己的心得。

首先是要有创排精神和创作思维。尚长荣大师在《曹操与杨修》的创排精神一直是上海京剧院一个标杆,前辈在艺术上的不断完善探索创新让人敬畏,值得继承学习。陈圣杰觉得排演新编京剧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自己的创作思维能力,要有自己的能动性和想法,结合自身条件,把所饰演的角色通过自己积极的创作思维表现到最好。

其次是要有丰厚的传统戏基础。陈圣杰在排演杨修时,遇到的很多问题都离不开传统戏的基础。传统戏学得多,供自己创作的素材就多,办法也就丰富了。

最后是要能掌握人物内心。为了做好这点,陈圣杰从历史背景到人物分析、剧本解读到角色塑造,他细抠每一个字、每一个语气、情绪、节奏等,时刻提醒自己“要进戏、进人物、入感情”。只有先感动自己,然后才可能感动观众。

有了这样的艺术执着,有了这样的传承创新,才有了陈圣杰在《戏码头》的完美表演。这些优秀的文化,也将凭借陈圣杰这样的优秀年轻演员薪火相传,一代代继承下去。

(责任编辑:曹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