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百余扶贫车间建村头 6000余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一个零部件,不到5厘米长,每完成一道绕线、粘胶等工序,一般需要半分钟,而40岁的刘维琼熟能生巧,只要用5秒钟。

“现在我挣的钱,不比在外面打工挣得少,而且还能照顾家里。”8月21日,郧西县店子镇大坝塘村润福塑胶制品加工厂女工刘维琼告诉记者,她在广东打工近10年,从2014年开始,不得不留守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同时种点地,收成只够自家吃,没有其他收入,生活十分拮据。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家庭经济状况明显好转。

走进加工厂,记者看到车间外的牌子上写着“精准扶贫技能培训就业基地”。数百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干净整洁,工人们身着统一工装,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他们中有年轻的也有年纪较大的,其中还有2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

记者了解到,工人中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55岁,大多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加工厂解决了他们无法外出就业的困境。考虑到贫困人员的情况,加工厂提供的就业岗位都是技术含量不高、容易上手、工时灵活的工种。他们月平均工资近3000元。加工厂还为贫困人员、残疾人提供免费伙食,加工厂旁的员工宿舍正在施工中,未来将提供免费住宿。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郧西县采取“经济能人+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在乡镇、村庄创办产业扶贫车间,在农民家门口创办扶贫作坊,吸纳贫困群众在扶贫车间打工或居家进行订单生产,让贫困群众特别是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就近就业增收。

目前,该县已将竹藤编、织女绣、香菇种植等纳入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建成竹藤编、织女绣、铁扫帚、鱼钩、粘羽毛等厂房式、居家式、田间式、混合式产业扶贫车间100多个,吸纳60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30多个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覆盖10余个乡镇100余个行政村,将带动4000余人就业。到2019年,该县将实现村村建有扶贫车间。

(责任编辑:曹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