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手果农”经营20多亩果园 年收入20多万元

10月12日,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村民高建强看着满山挂果的橙树喜笑颜开。这是他十几年如一日,靠一只手辛勤劳作换来的。

每天劳作十几小时 一只手撑起一个家

52岁的高建强左手因故截肢,只能靠右手干活,妻子双脚烧伤,稍走一点儿远路,脚就疼得厉害。夫妻俩都是残疾人,家里有一定的政策照顾,过日子应当没问题。

然而,不服输的高建强坚信自己不比别人差,坚持要干点儿事业。由于地处长江边,气候适宜,几十年来,这里一直是脐橙的主要产区之一。“同样的水果,在我们这里种植,更甜。”十多年前,高建强家就栽种了几亩橙子,为经营好橙园,他每日起早贪黑给橙树剪枝、施肥、除草、嫁接,忙得不亦乐乎。由于只有右手能干活,背肥别人背一次,他要背几次,剪枝别人干半天,他得干一整天。为把橙园经营好,十几年来,高建强平均每天在山上干活长达十几小时。

辛勤经营的结果是,高建强家的橙子好吃又好卖,一些村民看不上的坡地、偏远地也都送给他耕种。这样,高建强家的橙园规模一年年扩大,现在已达20亩。

根据山势巧种桃 延长卖桃期

为尝试多种经营,高建强还尝试栽种桃子。由于拥有多年的种植经验,高建强根据山势高低栽种不同的桃树品种,将卖桃期拉长了一倍多。

“早熟品种栽种在长江边,中熟品种栽种在半山腰,晚熟的品种栽种在后山上。”高建强说,长江边海拔低,温度偏高,栽种早熟品种,一般6月就可成熟;山顶海拔高,开花结果晚,一般在8月成熟;山腰栽种中熟品种,7月上市。通过随山就势、早中晚熟搭配,别人家的桃一般只卖半个多月,而他家的桃可持续卖两个多月。

高建强介绍,目前他家共栽种桃树两亩多,其中,中熟桃一亩,今年收获3000多斤桃子,卖了9000多元;晚熟桃半亩,最高可卖到10元一斤,今年收获1000多斤,卖了7000多元;一亩地早熟桃,是2015年栽种的,明年就能挂果,预计明年能收四五千斤优质桃。“早熟桃,个头大,特别甜,价格高,一棵树收入就能抵半亩玉米。”高建强的妻子说。

勤劳奋斗有收获 辛苦也快乐

屈原镇副镇长、西陵峡村村支书熊应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高建强家栽种的橙子、桃子,年均收入15万元左右,加上种植的枇杷、葡萄等水果收入,年综合收入近20万元。

高建强的妻子说,丈夫虽然只一只手,但20多亩果园的活几乎全包了。“他一点儿也不懒,经常我早上醒来,他都已上山干活去了。”

面对妻子的夸奖,高建强不好意思地笑着:“我虽然手有残疾,但志不残疾,还能做些事,不能好吃懒作,勤扒苦种虽辛苦,但做了才有收获,辛苦也快乐。”

2017年,高建强被评为秭归县脱贫致富群众模范,成了当地身残疾志坚、自强不息的典范。

责任编辑:谢珊

(作者:祝华 通讯员 翟冰山 郑经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