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大寒越冬作物须防患于未然

今年1月5日小寒,太阳到达黄经285°。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故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我国绝大部地区,“小寒”到“大寒”节气,气温都是全年最低的,俗有“三九、四九冰上走”和“小寒、大寒冻成冰团”等民间谚语,都形象地说出了这一期间的寒冷。这种严寒,小麦、油菜、果树、蔬菜、畜禽等易遭受冻害,须防h患于未然。

在江汉平原地区,荆州市小寒历年平均气温4.1℃,降水量18.8mm,日照时数41.4小时。在正常播种情况下,越冬作物小麦尚在继续分蘖或间断生长期,油菜尚未现蕾或亦间断生长。但若过早播种或管理不当,会出现拔节或抽薹,且有蚜虫危害。若小麦、油菜过早进入生殖生长后抗寒能力明显减弱,即使在小寒时节也会引起严重冻害。因此对这类田应及早采取镇压或叶面喷施多效唑等措施,抑旺促壮。而蚜虫由于抗寒力较强,即使以后出现降雪、积雪天气,也会在叶片背面作祟,可要及早防治。小麦、油菜,仍常处于小间断生长期,未施腊肥的田,仍应补追,所有作物尤其是大棚反季蔬菜,都应做好防寒防冻,要及时开好“三沟”防冬烂与以后春渍。还要抓好积肥造肥和兴修水利工作。

值得指出的是,12日前后,将有较强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江淮、江汉及江南等地将出现一次降温雨雪过程,应注意预防冻害。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通讯员 邓 超 陈运乔

责任编辑:郑章淋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邓 超 陈运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