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蔬菜如何轮作养地?蔬菜轮作要掌握这些原则

轮作是用地养地相结合的一种生物学措施,是指在同一块田地上,有顺序地在季节间或年间轮换种植不同的作物或复种组合的一种种植方式。蔬菜轮作则是在同一块地上,按照一定年限,轮换栽培几种性质不同的蔬菜。它是蔬菜抗重茬、合理利用土壤肥力、减轻病虫害、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有效措施。但在安排蔬菜轮作时,须掌握以下原则,请广大菜农务必记清:

1.以不同科的蔬菜进行轮作

同科蔬菜有同样的病虫害发生,不同科蔬菜轮作,可使病菌失去寄主或改变起生活环境,达到减轻或消灭病虫害的目的。如大蒜、葱后种植大白菜,可以减轻白菜软腐病。实行粮、菜轮作,水旱轮作,对控制土壤传染性病害效果显著。

2.以吸收土壤养分不同和根系深浅不同的蔬菜进行轮作

根据蔬菜吸收土壤养分的程度和根系深浅不同进行轮作,可充分利用土壤养分。如安排需钾较多的茄果类和需氮较多的叶菜类蔬菜之间轮作;安排深根性的根茎类蔬菜、茄果类、豆类、瓜类(除黄瓜外)与浅根性的叶菜类、葱蒜类进行轮作。

3.注意各类蔬菜对土壤酸碱度和土壤肥力的影响

如种植甘蓝、马铃薯等,会增加土壤酸度,而种植玉米、南瓜等,会降低土壤酸度;对酸度较敏感的洋葱作为玉米、南瓜的后作,可获得较高的产量,安排部分豆科、禾本科蔬菜或作物可增加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如果长期栽培一些需氮肥较多的速生蔬菜,会导致土壤中营养元素失去平衡,土壤肥力下降,导致一些蔬菜发生营养贫乏症。

4.考虑前作对杂草的抑制作用

某些生长迅速或栽植密度过大、生育期长、叶面积系数对土壤面积覆盖度较大的蔬菜,如南瓜、冬瓜、甘蓝、马铃薯等对杂草生长有抑制作用;而胡萝卜、芹菜、洋葱等,由于苗期生长缓慢或叶小,容易滋生杂草,所以在栽培时,应安排前者与后者进行轮作。

(责任编辑:吴维中)

想了解更多蔬菜行业信息,赶紧添加垄上娃娃菜微信号进群吧!

(回复种植的蔬菜种类优先通过)

↓ ↓ ↓

微信号:17343206025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