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不是一年中最热时段?

江汉平原池塘里的荷花争芳斗艳(江敏超摄)

今年6月21日是夏至,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早在公元前七世纪,古人就用土圭测日影,确定了24节气中最早的节气—夏至。

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在一年中的白昼最长。那么夏至白昼最长,太阳照射的高度角最高,应该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吗?其实不然,因为太阳辐射是一种短波辐射,空气难以吸收,但地面可以吸收。当地面增热后,再以长波辐射的形式传给空气,空气就会继续增热。接近地表空气的热量,有一个不断积蓄过程,当地表空气热量达到最多的时候,气温才是最高的。大约在七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期间,才会出现最高气温,江汉平原的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

夏至时节,长江中下游常处于梅雨期,早稻正值抽穗扬花到灌浆期,在此之前应施足穗粒肥,做好防渍涝工作;尔后灌浆时应湿润管理,遇高温要灌水降温,防“高温逼熟”,之后,田面须保持干干湿湿到谷黄。中稻要浅水促分蘖,并在有效分蘖终止期及时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促进根系深扎多发,植株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棉花已进入现蕾期,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并进的旺盛期,要注意勿偏施氮肥,防“温水肥”碰头,形成“高大空”。尤其要做好田间清沟排水,防止涝渍和雷雨大风的危害。夏至时节杂草和庄稼一样生长旺盛,不仅与作物争光争肥争气,而且是多种病菌和害虫的寄主,因此农谚说:“夏至不锄根边草,如同养下毒蛇咬”。中耕防草害也是夏至时节重要的增产措施之一。中稻还应防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纹枯病等。

夏至过后,梅雨处于尾声,进入小暑节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转为盛夏,常会出现伏旱。为此,各地在梅雨防涝排渍的同时,也应蓄水保水,以防伏旱。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通讯员 邓超 李子豪 江敏超

责任编辑:郑章淋

主编:谢珊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邓超 李子豪 江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