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明珠 多福多宝 走进湖北特色美食乡镇——天门多宝

江汉明珠 多福多宝

走进湖北特色美食乡镇——天门多宝


“多宝滴人啦,礼性大,进门就把板凳拿;焌米子茶、腌黄瓜,油盐豌豆火烧粑。冷噶吃,冷嘎哈,冷噶不哈我来哈……”多宝的人热情好客,多宝的美食名扬天下。

天门市多宝镇曾名多宝湾,因汉江流经此地河道诸多弯曲而得名。多宝镇位于江汉平原北部,汉水中游左岸,是天门西部重镇,美丽而富饶。国土面积2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20万亩,辖36个村民委员会,1个居民委员会,其中:移民新村9个。

近年来,多宝镇立足农业产业基础,新增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萝卜、甘蓝、黄豆等本地特色优势农产品逐步壮大,新增豆角、甜玉米等30余个蔬菜品种,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1.1万亩,培育产品品牌5个,积极开拓现代特色农业品牌。


多宝的美食 花样多

多宝名菜蒸笼格子,一笼蒸天下,做法独特,别有风味。


多宝的美食不仅表现在菜品,更在于18万亩富硒沙质土壤盛产的花生、黄豆、红薯及各类蔬菜等天然食材。其中,天府小脂花生香脆可口,白萝卜品质优异畅销全国,红薯健康美味,黄豆做出的千张香嫩可口。


多宝的蔬菜 品牌多

近年来,多宝镇采取“选优品种、调好品质、做强品牌”的思路,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推进“小珍珠”花生、“双飞”花生等优质品牌开花结果,特别是成功举办了“多宝萝卜丰收节”,让多宝富硒白萝卜得到更多认可,萝卜第一镇品牌已初具雏形。

截至2021年,全镇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1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达6.56万亩,建成农产品保鲜冷库60余家。新增注册红伙农、多宝湾、多宝小珍珠、文家菜园、兴纽等农产品商标,组织申报“多宝花生”农产品地理标志。黄瓜、豆角、白萝卜相继获绿色食品认证。

多宝的萝卜 收获多

民以食为天,随着时代变迁,传统农作物不能满足品质及多元化消费的需求,新农人将目光投向价格高、收益好的精品高端蔬菜产业。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萝卜作为极少被污染且营养丰富的蔬菜之一,受到消费者青睐。

多宝萝卜,以“皮薄肉白、清脆可口”著称。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曾对天门土壤全面取样调查,江汉平原中天门市富硒土壤面积大,以天门西部多宝湾为甚。富硒,是天门蔬菜(萝卜)产业发展强有力的品牌背书。

2016年,天门市苗苗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寿昌瞄准市场,一心一意只种萝卜。“全国各地都能种萝卜,但种得最好、时间跨度最长的地区是多宝,温度适宜、油砂土质、汉江水源等优势,造就了萝卜中的精品。萝卜种得好的秘诀,一是技术,筛选大颗粒种子、实施‘三增三减’新技术;二是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正常年景平均亩产达8000斤以上。”

目前,多宝镇的萝卜种植面积达10万亩,规模在全国乡镇产区排名靠前,带动周边县市发展20多万亩,农民流转土地每亩收益达千元以上。

多宝的产业 增效多

多宝镇以创业园为平台,围绕农产品深加工及包装、机械、物流、电商等重点领域精准招商。五年来,多宝镇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共外出招商96次,接待客商552批次,签约项目23个,其中亿元项目6个。



另一方面,多宝镇聚焦打造“天西蔬菜”高效农业产业板块,项目向产业聚集,不断延伸产业链。湖北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厂化育苗基地扩大规模,加快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建成冷库初加工工厂60余家、容量约8万立方米。

以湖北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头,壮大多宝特色农业,以发展产业为重点,持续增加农民收入。2020年,湖北铭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用于高价值蔬菜产品的种植、新品种的引进试种的“育苗工厂”,实现年育苗1亿株、覆盖3.88万亩良田的菜苗供应。

2017年,天门耀兴农业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荷缘生态农庄,立足“生态养殖、生态种植、生态旅游”,以湖乡水域文化为背景,与汉江经济旅游带相呼应;荷缘生态农庄建成后,雇佣本地农民工28人,带动贫困户11户,并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及民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多宝镇的设施蔬菜、订单种植模式也在逐年增加。红伙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订单形式带动农户种植蔬菜1万亩,包括豆角、黄瓜、辣椒、甜玉米等近30个品种,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同时,长期为全国酱菜行业龙头企业——湖北红日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供货。



据2021年蔬菜种植规模和市场价格摸底,多宝镇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合作社达52家、千万元以上的合作社5家,蔬菜订单种植农户每亩收入达6000元左右。

多宝的未来 发展多

千年农耕情、壹品天门味——让天下品味天门。4月15日,天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震撼发布,从此多宝萝卜、红日子酱菜等知名天门农产品拥有了一个共同的品牌——“壹品天门”。

多宝镇正立足现代农业,打造天西门户,抢抓“天西”蔬菜产业调整机遇,为天门市“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贡献多宝力量;在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生活过程中汇聚磅礴力量、砥砺前行。

江汉明珠,多福多宝,未来可期!


记者:金杨露

编辑:李芬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金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