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 见汉南丰收万“穗” 汉南甜玉米文化节爆甜来袭

汉南玉米白又黄,甘甜醇厚口生香;降压降脂还控糖,宜菜宜果好粗粮;创建品牌富农民,车谷乡村夏收忙。

由武汉市汉南区甜玉米协会主办的2022年第九届汉南甜玉米文化节,6月8日在武汉经开区邓南街甜玉米种植基地火热开幕。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发表讲话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长惜在开幕式对本次活动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乡土气息浓郁,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汉南在行动;开幕式办在田间地头,直接把新品种、新技术送到农民手上,切实践行了“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活动要求;真正达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做到了为农民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这次甜玉米文化交流,汉南甜玉米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将会成为武汉市、湖北省乃至全国一个响亮的品牌。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22年汉南甜玉米开园。

玉米是我国粮食与食品供给安全的主要保障作物之一,对我国粮食结构和安全具有重要影响。其中,鲜食甜玉米是湖北乃至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优势特色农作物,由于其食用品质优良,营养价值丰富,已成为百姓“菜篮子”的主要品种。

华中农业大学知名甜玉米专家张丑合教授,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汉南甜玉米品种的特征特性和营养价值。他说,汉南甜玉米,是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的鲜食甜玉米起源于湖北汉南。汉南的鲜食甜玉米堪称‘中国一绝’,富含维生素A、B1、B2、C、矿物质及游离氨基酸等,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含糖量高达20%,是常规品种玉米的1倍左右。 汉南区的甜玉米,既可生吃,也可熟食,其主要特点是穗大、籽粒饱满均匀、色泽鲜亮,青棒阶段皮薄、汁多、质脆而甜。

近年来,汉南甜玉米年产值均超过 1.2亿元,带动周边农民户均增收 1.6万余元。目前已有中百仓储、武商量贩等多家国内知名商超及全国大型批发市场前来抢购汉南甜玉米,订单额已超过8000万元。授信环节更是惊喜连连!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商行分别向甜玉米协会授信5000万,三家银行共授信1.5亿。

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发来贺电,远在天津客商杨宝剑发来视频,夸汉南甜玉米又大又甜,市场畅销,并祝福汉南甜玉米取得圆满成功!据了解,杨宝剑已连续15年采购汉南甜玉米,今年又将采购汉南甜玉米1500吨。这些玉米主要销往北京和天津,市场反映良好,一天可卖100吨。

本届玉米文化节启动了线上+线下办节模式。甜、彩、糯三大系列共20余个优质产品,以全新的面貌呈现。鲜食甜玉米品尝品鉴区内,摆放了多种鲜食甜玉米加工品。这些加工品以市场需求反馈为导向,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引领种业不断优化升级。

武汉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揭牌仪式

本次玉米节还举办了武汉经开区文化和旅游局揭牌仪式、玉米论坛、玉米带状种植(品种评比)观摩会、生吃水果玉米比赛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据介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借助甜玉米、西瓜等特色农产品优势,推进文化旅游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以农业助文旅、以文旅兴农业。

文章作者:武汉经开区农业农村局    徐章祥  李芬

责任编辑:李芬

主编:谢珊

编审:焦子焰 罗辉

监制:田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