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处理秸秆再不头疼了!秸秆粉碎变肥料,增加经济效益67000元

眼下正是稻谷收割的大忙时节,这秸秆该怎么处理呢?前几天,通城县组织开展农机现场会,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当地50多名种粮大户参加集中观摩、培训,我们来看看。

现场会上,安装了秸秆粉碎抛洒装置的收割机正在进行作业,稻谷收割后,稻茬被机械粉碎,秸秆粉碎还田机紧跟其后,将低茬稻秆粉碎还田,这就是向农户推广的秸秆切割粉碎还田肥料化利用技术。

通城县农机局副局长 郑桥:秸秆综合利用就是将水稻、小麦、油菜等秸秆进行机械收割,收了后进行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的利用,降低“五化”的利用成本,提高“五化”利用的水平。

在现场观摩的乡亲们说,以前没有采取秸秆粉碎还田技术,处理秸秆是件非常头疼的事。

通城县沙堆镇种粮大户 周兴旺:我们以前割禾的时候,秸秆没办法处理,全部是靠人工在田地里去挖起来抱起来堆在田上,但是那样又影响第二季的栽苗的操作,又浪费人工,是相当麻烦的。

而作为现场观摩点的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两年前就开始使用秸秆还田技术,水稻秸秆机械还田和离田面积达1800多亩,秸秆存储150多吨,能增加经济效益67500元。

通城县某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黎明海:现在用机械粉碎的话,一亩田就是说可能十块钱的成本左右,每亩田还能节约二十块钱。粉碎有一个好处,粉碎烂了之后成一种有机肥料,能够解决土壤性质,也解决当地老百姓焚烧的问题。

通城县四庄乡种粮大户 张大明:对这个土地、环保、疏松土壤,对农业的发展大有帮助,对今后疏松土壤起到了补肥的作用,使这个水稻的生长、今后的产量大大的提高。

据了解,通城县将扶持一批有条件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通过政策引导、推广示范,促进生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来推动全县稻田生产再上新台阶。

通城县农机局局长 廖文杰:目前,带动全县推广应用秸秆切割装置50多套,农业北斗应用系统2套,培训大户60人次,同时还带动秸秆机械化还田面积达5000多亩。

通城台 胡远 王知今编辑

(责任编辑:张雯)

(作者:垄上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