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江陵米饭醇香引出的气象理儿

近年来,大凡到荆州江陵县做客的人,都为江陵的米饭醇香而赞不绝口。细问起来方知,在当地农业部门专家指导下,江陵县不仅发展了再生稻,而且推迟了中稻与一季晚稻的播种期,使稻米在品质形成期,处于较为有利的气象条件下,能长成吃起来口感醇香舒适的稻米。

荆州午后天空淡(碎)积云预兆未来天气晴好(摄影:江敏超)

早稻米为何口感差?是因为在7月高温且昼夜温差小的气象条件下,齐穗灌浆充实导致的。对于米质的形成,国内的专家学者张嵩午等研究表明,优质米的形成对天气要求较高。要求水稻齐穗后15-20天,灌浆结实的日平均气温的适宜界限温度为20.0-27.4℃,最佳界限温度为22-24℃。一般要求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但不至于出现35℃以上有害高温、20℃以下日平均气温低温),且田间不缺水的情况下,出现无雨或少雨天气。

根据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对数十年气象资料统计分析表明,在江汉平原,荆州市域内最佳界线气温稳定通过27.4℃达80%保证率的终日为8月22-23日,稳定通过22℃达80%保证率终日在9月8-10日;适宜界限温度达80%保证率的稳定通过20℃的终日在9月16-18日,其适宜期仅从8月22日到9月8-10日。因此,如果按照优质米生产要求,将水稻齐穗后15-20天安排在最佳气候条件下,该地区优质稻栽培的齐穗期应在8月25日至9月初。但是,用80%的保证率来要求天气是件困难的事。按历年逐日平均气温推测(相当于50%的保证率),江汉平原大部地区可以把优质米的终止期宽容到9月20-22日。

欲吃优质米就该珍惜白露好天时!当前,江汉平原6月下旬初播种的双季杂交晚稻正在抽穗扬花,在其齐穗后15-20天,若经历一段上述适宜优质米形成的大部气象条件,那么收获后产出的米便会如愿以偿。

昨天,荆州市午后天空现俏姿洒脱的淡(碎)积云,表明前段频发较强雷阵雨的积雨云无力发展,预兆未来天气晴好,这无疑对已抽穗的一季晚与杂交晚稻灌浆充实优质米的形成有利条件。

然而,在未来相关水稻品质形成期并非无风险。若遭遇“寒露风”,就一定要灌深水增温,以利于提高稻穗正常授粉、受精率,尤其在“寒露风”低温阴雨后,常有晴好回暖天,昼夜温差较大,既有利于灌浆充实又较有利于优良品质的形成。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黄智敏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