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助力玉米秸秆变身“香饽饽”

秸秆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既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也可以通过收集、处理后制成有机肥、食用菌基料、燃料棒、工艺品以及牲畜饲料。其中玉米秸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历来是牲畜的粗饲料原料之一。传统的人工收集玉米秸秆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玉米秸秆一度成了烂在地里的垃圾,有时农户为了不影响种植下茬作物,甚至直接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昔日让农户们头疼的玉米秸秆,如今变成了受人追捧的“香饽饽”。

2020年以来,随着区内养殖业的发展,武汉市新洲区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区内涌现出了如武汉益丰农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大风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武汉恒基欣润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从事玉米秸秆收储的经营主体,这些经营主体利用玉米青贮收割机、秸秆包膜机等先进农机具降低劳动强度,节约劳动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生产的玉米秸秆饲料不仅在新洲区内畅销,还成为麻城、红安、团风等周边县市养殖户竞相购买的“香饽饽”,经营主体和农户从中也获得了良好的收益,据了解,农户通过售卖秸秆每亩可增收100元。

良好的收益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宣传方式,农户们再也不会将玉米秸秆视为垃圾进行焚烧了。同时,以武汉益丰农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蓝本创作的乡村振兴楚剧《好一片绿洲》中,也宣传了先进农机具助力秸秆饲料化利用的事迹,相信不久的将来,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将会在全市新城区内普及。

与新洲区近几年发展玉米秸秆饲料化不同,被誉为“中国甜玉米之乡”的汉南区,常年种植甜玉米8万亩,玉米生产机械化水平高,已形成成熟的春-秋甜玉米鲜食及秸秆青贮机械化生产模式,区内有多家经营主体从事玉米秸秆收储,年收储量可达10万吨,秸秆饲料产品畅销省内外。

为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武汉市农业农村部门多措并举。不仅连续多年争取到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用于推广秸秆还田、“五化”(燃料化、饲料化、原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利用示范以及扶持秸秆收储点建设,还争取到市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对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机具提高补贴比例。同时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编写秸秆综合利用推广材料《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手册》。经过多方努力,武汉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到95%,未来,秸秆人将会继续努力让废秸秆变成“软黄金”。

来源: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李芬

编审:焦子焰

监制:田国英  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