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江汉平原农业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今年6月江汉平原降水量为96-21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南部偏多1-2成,其他大部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26.1-26.7℃,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高0.5-0.7℃。其主要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大致时段为:6月3-4日、12-14日、18-22日、25-30日。

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根据上述预报,结合当前农业生产提出了以下建议:

1、早稻(含再生稻前季)

今年因早稻分蘖迟发,现有效分蘖终止期已过,应立即抢晴晒田,这既有利于增强土壤通透性与增温,促进根系深扎多发,又可抑制无效分蘖,促进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力争壮蘖健杆争大穗。在孕穗到抽穗期间若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20-22℃低温阴雨或高于35℃高温,应事先灌沟塘水保温或降温,在天气陡晴气温骤升时,应缓慢排水,以免叶片萎蔫。同时要抓好二化螟、稻飞虱、纹枯病等防治。

2、中稻

加强秧田后期管理,注意适时移栽。对已直播中稻要加强苗期管理,遇强降水时,对积水要及时抢排注意浅水管理,若雨后陡晴增温降湿过快,勿过陡排水,以防植株叶片萎蔫。

3、棉花

应注意开好“三沟”,防渍涝;要及时查苗补苗,确保全苗,并加强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值得指出的是,进入梅雨期后勿偏施氮肥,以免不利于现蕾、开花,引起植株“高大空”。

4、晚稻

目前大部采用的杂交稻中偏早熟品种,播种期以6月20日左右为宜,移栽期7月25日前,所有晚稻都不宜栽8月秧,如果这样做,抽穗开花期大都可以避开“秋寒”。应注意适当稀播,培育矮壮带蘖秧。注意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5、小龙虾

以防旱、短时“坨子雨”为主线,既注意防缺水又要防短时强降水漫池引起龙虾逃逸;防泛塘,注意科学投喂饵料。平时投足饵料,防因饵料不足,龙虾争食出现强食弱肉现象,尤其对刚蜕壳的龙虾。逐步增加投饲量,确保小龙虾吃饱、吃好,稻田慎用农药,以免对虾体造成危害。

6、防旱防灾

由于今年汛期雨量有所偏少,要注意蓄水保水,各地应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设施的检修,以便在实战中能科学调度灌排,并预防以后可能出现的伏旱。但对短时强降水与相关地质灾害也不可掉以轻心。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费强 殷媛 邓艳君

责任编辑:邱蕾

主编:许蓓

编审:罗辉

监制:田国英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