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如何科学选种?这六要点需牢记!

水稻科学选种六要点:

1、不要购买未审定品种

未审定的品种种植年限短,其丰产性、抗病性、抗倒伏性、抗低温能力、品种稳定性等综合指标未完全经过测试,盲目引种很可能年份间表现不稳定,种植风险大,给农户造成损失。

2、不要被价格和新品种所迷惑

有些农户在购买水稻品种时,认为价格高的,是新品种的就好,这是错误的想法,不能一概而论。农户在购买水稻品种时应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好品种,确保农业生产的安全。

3、要根据本地气候,*壤和条件选择适宜种植的水稻品种

建三江地区地处寒地,积温有限,要选择11片叶以内品种,才能安全成熟。本地积温少,又以井水灌溉为主,水稻分蘖较少,靠增加栽培密度,发挥群体效应增产,宜选择耐密植、抗倒伏品种。

4、注意售种单位是否“四证”齐全

“四证”是指种子经营许可证,种子质量合格证,种子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凡是“四证”齐全的售种单位都比较正规,一般不会出售假劣种子。

5、注意检查种子包装是否规范

目前正规种子公司出售的水稻种子都是小袋包装,上面必须标明:品种名称,生产商名称,生产商地址及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编号,经营许可证编号,品种审定编号,检疫证编号,净含量和质量指标。

6、注意保存种子包装袋和购种发票

保存种子包装袋和购种发票的目的,是以备万一发生种子质量纠纷时,可以此为根据进行索赔。

信息来源:惠农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转载自其它平台或媒体文章,本平台将注明来源及作者,但本平台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仅作参考。若侵犯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本平台并提供相关书面证据,本平台将更正来源及作者或依据著作权人意见删除该文章,并不承担其他任何责任。

责任编辑:果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