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小阳春”的好温光

长江中下游一些地区,9月中旬到10月底的低温阴雨天气,总算过去,应该转化为一段晴好回暖“小阳春”天气了。近日,云层笼罩转变为蓝天碧空,或许有农户认为已经“立冬”,对作物生长未必有多大作用,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中央气象台已预报,未来10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平均气温偏高2℃-3℃,降水偏少。              

荆州市风和日暄 ,碧空如洗 (费强摄)

当前,荆州部分受今年涝梅天气、秋季阴雨重度“寒露风”影响,迟熟的双季晚稻、早稻翻秋晚稻等,可抓住这好天收割晾晒,做到颗粒归仓。

播种移栽的油菜处于活棵期,直播油菜处于2-3叶期;播种后的小麦正陆续出苗。由于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昼间光照充足,最高气温可达23℃或以上,夜间因地面辐射冷却最低气温较低,昼夜温差较大,但在近期最低气温可维持在10℃或以上,这样白天有利于田间作物在充足的阳光照射下,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夜间又因温度较低有利于干物质积累,光合效率高,可促进油菜、小麦生长发育,未来应及早中耕除草、保墒、防蚜虫。

一些延季性蔬菜可推迟收获,可增加产量,提高品质;虾稻共生田可延长小龙虾有效生长期,把前段的损失夺回来。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刘凯文 邓艳君 费强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