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话设施栽培蔬菜的环境小气候调控

设施栽培蔬菜,是菜篮子工程上的一个创举,它能扩大蔬菜栽培面积,提供应时多类蔬菜,从本质上讲,设施栽培就是通过人为调控,创造出更适宜蔬菜生长的温度、光照、湿度、气体和土壤环境;但由于不是在自然天气与气候条件下,容易造成棚内温度升降过快、湿度过大、土壤返盐等现象,为此要加强环境小气候的调控。

1、温度调控

⑴选用保温性能好的覆盖材料,生产上大棚基本采用塑料薄膜作为覆盖保温材料。⑵选用合理的骨架结构,以减少遮光面积,大、中、小棚基本上都采用钢架或竹结构。⑶采用多层覆盖,为了有效的保持棚温,可以大棚内套小棚,并因天制宜给小棚上盖草帘,小棚内铺地膜。⑷临时加温措施,如地热线、油炉加温等。⑸适时通风,在棚内温度高于作物生长的适宜温度时,要及时通风降温。

2、光照调控

⑴选用透光性能好的覆盖材料,冬季生产要选用透光性能好、防尘、抗老化、无滴水透明膜作为覆盖材料,大棚膜最好采用新的醋酸乙烯膜。⑵尽量延长光照时间,冬季在不降低温度的前提下,白天要尽可能对多层覆盖早揭迟盖,尤其是草帘。⑶采用人工补光,冬季如遇上连续阴雨天气,可用白炽灯、钠灯等进行人工补光,既可弥补光照不足,又能增加棚内温度。⑷及时进行植株调整,冬季在棚内生产的果菜类蔬菜,在生长过程中要注意及时摘除植株中下部的老叶和黄叶,改善植株中下部的光照条件。

3、湿度调控

⑴通风换气,冬季大棚生产棚内湿度很高,对蔬菜生长十分不利,要适时通风,通风时间要掌握在外界气温较高时进行,防止通风不当降低棚内温度。⑵地膜覆盖,由于棚内相当一部分的湿度来自于土壤水分的蒸发,采用地膜覆盖可以将土壤蒸发的水分控制在地膜以内。⑶改进灌溉方式,采用滴灌、膜下暗灌等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土壤湿度。

4、气体调控

主要是补充二氧化碳,可以通过通风换气、施放二氧化碳气肥或化学反应产生二氧化碳来实现。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范健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