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持续"寒露风" 贛皖苏也应加快防御

9月18日,湖北持续阴雨低温天气“乍晴”,荆州市中午气温猛升到28.4℃,人们普遍认为“寒露风”该就此罢休了。对此,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认为,在9月14日-18日,湖北绝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已连续5天左右低于23℃-20℃,现呈中度湿冷型“寒露风”。由于各级气象部门及早预报,各地积极采取防御措施,其损失应该说降到了最低程度。但因上述“乍晴”气温猛增,恰是天气形势调整中,天气再度变坏的前兆,并不意味着未来“寒露风”结束。湖北要继续防御,而且到了这段时节,一些天气过程又多是从西向东,从北向南,未来江西、安徽、江苏“寒露风”将现,也应当防御。

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西部、江南等地的大部地区累积阴雨日将有5-8天,降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4-7成,部分地区偏多1-2倍。可想而知,“寒露风”在湖北还会扩展到长江下游与江南一些地区。

9月14日上午,全国劳模高广金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室田间考察表明:在“寒露风”前,按正季播栽的晚稻,籼稻品种已进入灌浆结实期,粳稻品种进入齐穗扬花授粉期,其影响较小;早稻翻秋品种,在7月10日播种的处于结实期,20日播种的早熟品种已齐穗。

对一季晚稻来讲,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在5月26日播种的“丰两优香1号”,影响很小,已低头散籽即进入乳熟期。问题在部分再生稻因7月涝梅低温,头季成熟期推迟,有部分晚稻尚处于孕穗期;另对于7月25日播种的处于孕穗期的晚稻影响较大,这类田面积不大,要注意今后田间灌溉8-10厘米水保温。

在江西、安徽、江苏一带,除了有双季晚稻外,还有相当于一季晚的麦后粳稻等。在“寒露风”的预防上,对已齐穗的晚稻田块可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植株抗逆力,提高光合效率;未抽或刚抽穗田,在田间事先灌8-10厘米深沟塘水保温,可明显减轻危害。而且即使遭遇了低温冷害,在以后灌浆充实期,也不可放弃管理,因往往低温后,常有一段“回暖”天气,需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尤其是后期田间不可过早断水,以增加千粒重补偿结实率低的损失。

武汉气候区域中心研究员乔盛西早年对气候影响湖北双季晚稻产量的研究也表明,其气候脉动产量,与9月中旬与10月平均气温呈显著的正相关,若前者遭“寒露风”影响,气温较低,结实率下降,而10月份若气温偏高,光照充足,且昼夜温差较大,因灌浆充分,会使千粒重提高。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黄智敏 刘凯文 邓艳君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