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平原2020年“三秋”农业气象建议

今年经历了历史上少有的涝梅,尤其是长江流域发生了外洪内涝,八月还出现了持续高温热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但由于各级党政领导与农业、气象等涉农部门的精心服务与农民群众的奋力抗灾、灾后补救措施有力,其成效裴然,为搞好今年“三秋”生产,根据未来天气气候趋势分析,提出以下建议:

一、秋种

油菜应采用适宜本地种植的优质高产的双低油菜品种,抓紧在9月中旬中降水前后抢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为确保油菜秋发冬壮夺高产。直播油菜也应早作准备尤其要整好田,做到精细播种。

小麦要做好播种前的各种准备。需要指出的是,本地半冬性小麦,一般在10月22日-11月5日播种为宜,以保证年前3-4个分蘖而不拔节;而春性小麦,播期宜推迟到10月25日以后,以防止年前拔节受冻害,但无论何种品种,都应注意防年前旺长,适时实行镇压。

蔬菜要充分利用秋季气候资源,以秋冬播生产为契机,稳定蔬菜面积。以发展设施栽培蔬菜为重点,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要根据市场需求,恰当安排各类蔬菜生产的时间、空间位,既防季节性的空缺,又防供过于求。

二、秋收

中稻是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大都进入乳熟到成熟期,在管理上,因杂交水稻具有二次灌浆特性,田间要保持一定的水层,防过早断水,以利于养根、防功能叶早衰,促进灌浆充实。同时,一定要适时收割,以利于提高结实率与千粒重,一般籼型杂交稻,齐穗到成熟约40-45天。在收割上,中杂要有95%以上籽粒成熟,才是适宜收割期。在此之前(除非未来出现长阴雨),就不要过早动刀,以免“刀伤”减产。要充分利用中旬中后期晴好天气,最好实行机收,做到颗粒归仓。

各类杂粮(油),像大豆、玉米、芝麻、红薯等,应抓住9月几段晴好天气,抢晴收获

三、秋管

双季晚稻(杂交)9月上旬即进入孕穗到抽穗杨花期,对温光水反应敏感,此时农田一定要保持有水,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的低温,要加深水层保温;抽穗杨花期遇上述低温,更应注意灌深水保温,并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抗逆力。从现在起就应该加强水肥管理,以利于加快生育进程,躲避“寒露风”,安全齐穗夺高产。同时加强“两迁”害虫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与稻瘟病等病虫害防治。对于个别直播田,抽穗较迟,遇寒露风尤应采取保温措施,并喷施磷酸二氢钾增强抗逆力。

棉花要注意清理“三沟”,利灌利排;失肥严重田,要补施盖顶肥,尤其是磷钾肥。要注意及时打顶、整枝、打老叶,改善田间小气候,防早衰,力争多结秋桃、增铃重。此外要注意防治棉铃虫、烟粉虱、后期综合症等病虫害。对于一些迟熟田,不要过早拔秆,油菜移栽与小麦播种可实行套栽(播),以利于完熟多收棉花。

各地要切实做好多种灾害防御。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一是要防范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二是既要防干旱,又要防连阴雨,尤其要防棉花渍害与烂桃。三是江河要考虑华西秋雨,防范秋汛。

要切实做好蓄水保水工作,为秋播顺利进行打好基础,但同时要预防以后冬烂春渍,注意深开“三沟”。

文章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 费强

责任编辑:邱蕾

编审:王凯 许蓓

监制:田国英 罗辉



(作者: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