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 | 武陵山的回答

这是一张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悬浮照”,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水质清澈,仿佛游船悬浮空中。两岸青山相对出,孤舟倒影舞蹁跹,拍摄地点,就是恩施鹤峰屏山大峡谷。

这里是东经108度、北纬30度交汇的武陵腹地,这里,是湖北绿心。

除了绿水青山构成的“绿心”,整个鄂西南,物产丰饶,人文荟萃。

恩施的峡谷,叫“地心”谷;秭归的脐橙,叫“甜心”橙;

舒畅人心的龙船调、震撼人心的摆手舞,还有全球最大的富硒生物圈成就现代硒产业之心。

然而曾经一度,秀美的小家碧玉,却常年藏在深闺人不识。

位于武陵山片区的恩施州8个县域和宜昌市3个县域,为国定贫困县,占湖北国家级贫困县数量的近一半。其中五峰县和巴东县为深度贫困县。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里的两市州11个贫困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综合运用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旅游扶贫等一揽子政策和一系列方式,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秭归、宣恩、来凤、鹤峰摘帽;2019年,长阳、五峰、恩施市、利川、建始、咸丰、巴东摘帽,至此,武陵山片区湖北界内的11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2018和2019连续两年,恩施州与杭州市的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被评为“综合评价好”;2019年,恩施“旅游+扶贫”还入选了联合国减贫案例,向全球介绍脱贫经验。

鄂西南的大山,满目苍翠,巍峨险峻,而世之奇伟瑰怪之观,又何尝不在险峰之上?这里的人们,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趟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现实路径,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脱贫减贫历史。

大山不言语,作答的是人——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幸福生活的起点。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再到乡村振兴,武陵山片区的儿女正一步一个脚印,用勤劳双手创造着更加美好的小康生活。

来源:湖北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