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大山里来了位杭州好医生 跋山涉水为村民做针灸

沈科利医生接诊病人

携一枚银针,杭州90后女医生沈科利踏遍来凤县百福司镇的山山水水;用满腔真情,她为大山里的百姓带去中医针灸治疗,更留下带不走的好医生。14日,来凤县百福司镇的村民们说起这个杭州医生,无不竖起大拇指,“她对我们真的很热情,希望沈医生能再来。”

14日临近中午,来凤县百福司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理疗室里,村民周红英正在做理疗,针灸推拿师肖剑锋一边按摩穴位,一边抬起她的手臂慢慢打圈。

“一年前,我的手都不能举过肩,连吃饭喝水都成问题。”周红英以前也去县城医院看过病,但因为交通不便,治疗断断续续,久病未愈的她,总担心自己成为家人的负担。

“自从沈医生来了之后,我都来这里看病。这里的医生技术好、有耐心。”理疗结束后,周红英站起来挥动胳膊,“你看,我现在康复得差不多了,做家务已经没问题了。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医生,真是老百姓的福利。”

百福司镇中心卫生院二楼,是全新打造的中医理疗科,古色古香的环境,仿佛走进了杭州老字号的中医堂。

很难想象,如今大受欢迎的中医理疗科,一度面临“瘫痪”。“山里条件差,医院人才流失严重,去年初,唯一的中医师也走了,好在‘墅凤列车’快速接上了趟。”卫生院院长田海平告诉记者。

2017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和恩施州来凤县两地卫健部门积极打造“墅凤列车”协作品牌,把拱墅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好技术、好经验、好品牌送到来凤,使山区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好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得知来凤县医疗资源不足,拱墅区卫健局精心选派涵盖中医、公共卫生、放射、护理、卫生监督等专业的技术人员,“组团式”开展帮扶。他们是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有丰富的一线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经验。拱墅区中医医院康复科的女医生沈科利就是其中之一。去年4月,她来到百福司镇中心卫生院,带头开展病例分析,主动示范针灸、浮针等疗法。

周边村民听说从杭州来了一位针灸医生,纷纷前来。家住新才沟村的张大爷肩膀疼痛二十余天,用药也未见好转。通过沈医生中医推拿、穴位针灸治疗后,张大爷的疼痛明显缓解。沈医生一有空,就走进各个村里,上门给村民做针灸治疗。当地的中小学,也有她普及中医知识的身影。一个多月下来,百福司镇的山山水水,到处留下她的足迹。

“我是医生,通过自己的知识帮助他人缓解病痛,既是本职工作,也是我最大的心愿。”沈科利话语质朴,处处透着医者仁心。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到偏远山区,虽然当地条件相对落后,但老百姓非常善良淳朴。

情“针”意切深耕来凤,沈科利收获了患者的信任和好评,也带出了一批徒弟。“就拿颈椎病的针灸治疗来说,以前需要用三四根针,现在用一根针就能达到效果,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疼痛。”针灸推拿师肖剑锋说,沈医生虽然回到杭州了,但他经常通过微信请教中医理论技巧,今后他也会留下来,为乡亲们看病。


图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俊 通讯员张俊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陈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