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农”科技防灾减灾、助力农民复产脱贫

近日来,武汉进入梅雨季节,全市各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大雨中,武汉市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村、姚集街双河村的生态土鸡养殖、鱼塘水产养殖以及防灾受灾情况成了武汉市农业科学院黄陂包区服务团专家们最挂心的事。

7月6日7点,在黄陂包区服务负责人冉志平团长的带领下,畜牧所何斌、周华等农技专家一行7人从武汉市农科院出发奔赴80多公里以外的黄陂区技术对口帮扶村查看灾情,了解防灾受灾情况并开展防灾减灾技术指导。

8点45分,专家们准时到达蔡榨街凤凰寨村,第一时间赶到农庄鸡舍查看7月4日农科院刚送过去的3500羽60日龄绿壳蛋土鸡苗,专家们一走进鸡舍就感觉鸡舍空气湿度太大,不利于鸡群健康,发现鸡舍边缘防水措施不到位,地面的生物发酵床部分被雨水浸泡打湿,针对这一情况冉志平团长带领大家立即解决漏水问题,指导更换生物发酵床垫料、添加生物菌种,并手把手指导养殖工人清洗和安放水槽、饲料桶等设施;长期梅雨所致的高湿天气是地面平养土鸡各种细菌和寄生虫病高发时段,专家们针对这一时期鸡群高发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所致腹泻以及球虫引起的鸡球虫病等疾病都做了详细预防和治疗技术指导,现场赠送了农科院畜牧所研制的防治鸡大肠杆菌和球虫病复方中草药专利技术产品各40公斤,并就近期的鸡群的疫苗免疫、环境清洁消毒以及饲料存放等方面事项一一做了细致的交代;随后,专家们还查看了凤凰寨村黄桃基地、冬枣种植园、葡萄种植园、油茶基地以及仔莲基地的防灾和受灾情况,并指导现场排水疏捞等工作,帮助农民防灾减灾。

在了解完凤凰寨村的基本情况后,专家们辗转70多公里直奔姚集街双河村土鸡养殖大户,现场了解、查看鸡群整体状况和饲养环境,并逐一向养殖户们交代了近期重点注意事项和疾病预防控制方案;同时查看了双河村虾-稻种养示范田、鲌鱼与黄颡鱼养殖示范基地、无花果与蜜枣优质果树产业基地以及葡萄种植园等地的防灾受灾情况;最后专家们与双河村肉鸭养殖户就肉鸭养殖和疾病防控方面的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垄上频道 农村广播 全媒体记者:祝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