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课堂:荆州地区杂交晚稻要快速播种

6月24日,鄂东南一带出现降水,有农民朋友说,“没有龙舟水,便有寒露风”,意思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人们赛龙舟时若没有降水,一般这类年份在寒露节气或秋分节气可能会有”寒露风”危害晚稻。既然今年下了雨,双季晚稻抽穗扬花就不会遭“寒露风”危害了,双季晚稻不在6月20日左右播种,即使6月底前都不为迟。这种说法靠谱吗?

经对荆州市气候资料统计分析表明,在1954年-2013年的60年中,端午节当天无雨有45年,其中出现日平均气温连续三天或以上低于20℃的“秋寒”,早在9月20日前的年份有只有13年,也就是说其准确率只有29%,有32年因未出现早秋寒的错报率达71%。所以这条谚语未必靠谱。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过去的“寒露风”是按常规粳稻抽穗扬花受害标准制定的,现在大部分品种都是采用杂交水稻的品种,受害的标准应提高2℃-3℃,起码是按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或以上低于22℃,在江汉平原杂交晚稻安全齐穗期达80%保证率的日期为9月8日-9日,所以农业上提出在6月20日左右播种较为安全。如果推迟数天甚至10天播种,活动积温明显减少,就会使生育期推迟,极易遭遇“寒露风”的危害,使产量锐减。

这里建议,未播种的晚稻要迅速播种,据预报6月26日-30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较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希望因势利导抓住其中有利天气时段播种,并加强田间科学管理。(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成尚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