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小伙拉着板车、带着恩施“风景”徒步进藏

小伙子拉着板车徒步进藏宣传恩施

风餐露宿近两个月 一波三折抵达拉萨

拉着板车、带着恩施“风景”徒步进藏,恩施小伙李健的旅程,可谓一波三折。

去年10月,他带着恩施风景喷画,从恩施土司城向西藏进发,准备边走边宣传恩施。但是,今年1月底,当他走到四川甘孜州藏区时,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只能折返恩施。

4月5日,休整之后的李健再次出发。他与驴友们在四川雅江会合,继续艰难的徒步之旅。差点被巨石砸中、在山洞躲避风雪、沿途受到藏民帮助……一路上,李健有了太多难忘的经历。

6月2日晚,李健终于抵达拉萨。电话中,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在布达拉宫前,他换上了土家服饰、戴着哈达,向游人们展示恩施山水。

信心满满出发 无奈中途折返

29岁的李健是土生土长的恩施人,家住恩施市旗峰坝。他热爱运动和旅行,一直向往去西藏看看高原风光。

几年前,他在外地务工时,很多工友向他打听恩施大峡谷等恩施风光。久而久之,李健萌生了念头:来一次西藏徒步之旅,沿路展示宣传恩施美丽山水,让武陵风光和高原景致碰撞出别样的火花。

去年10月8日,李健从恩施土司城出发,沿着318国道向西藏步行。出发前,他用钢管焊制了一辆小板车,中间放着衣物、帐篷、锅碗等生活用品,四周是恩施大峡谷、土司城、梭布垭石林等风景画。整辆车重达250公斤。白天,他拉着板车步行,一天只能前进25公里;晚上,他在野外架起铁锅生火做饭,支起帐篷住宿。

一路上,李健会在网络直播平台介绍自己的见闻,并向外地网友推介恩施的好风光。

今年1月底,李健抵达四川甘孜州雅江县,与准备进藏的全国各地驴友会合。但是,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甘孜州理塘县熊宗卡山口,他们被防疫人员拦下。“所有自驾和徒步队伍全部都被劝离,不允许再前进。”李健告诉记者。于是,他和重庆、江苏、山西等地的几名驴友,将行李等寄存在当地一位藏族老奶奶家中,带着失望踏上了返程。正好有一位在西藏工作的宜昌老乡驱车回乡,李健搭顺风车回到了恩施。

从未放弃梦想 如愿抵达拉萨

隔离、健身、筹备,疫情中,李健并未放弃徒步进藏的梦想。

在家两个多月,他一直和各地驴友们保持联系,并随时关注着进藏路线是否开通。4月初,眼看防疫进入常态化,各地的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李健决定再次出发。

4月5日,他先坐火车、再转汽车,来到四川雅江,与驴友们再次相会。见到和蔼的藏族老奶奶,他高兴地拖出自己的板车,向老奶奶挥手告别,沿着318国道向西藏进发。

高原反应越来越严重,恶劣天气也不时骚扰。李健回忆,进藏之路充满危险、未知和挑战,但他并不害怕,更不后悔。

有一次,在狭窄、泥泞的山路上,一辆大卡车迎面驶来,偏偏路边山上不时有石头滚落,他既要躲开卡车,又要避开滚石,过程非常惊险。还有一次,他突遇大雪,道路冰封无法前行,他差点被冻成“冰棍”。幸好当地一位护林的藏族大叔非常热情,把自己的小木屋让给他过夜,自己则顶风冒雪步行回家去住。

“一路上太多感动了,藏族同胞的热情和淳朴,让我终生难忘。”李健说。他不管走到哪里,藏族朋友都会友好地打招呼,还拉他到屋里喝酥油茶、吃糌粑。虽然双方的交流经常不很顺畅,但李健总是会向他们介绍恩施的山水和土家文化。

历尽艰难,6月2日晚,李健终于抵达拉萨。

在布达拉宫前,几位驴友和老乡热情迎接李健,用藏族礼仪向他献上哈达。“走了这一路,整个人晒得更黑了,连自己都不认识了。”李健笑着调侃。

他告诉记者,他计划在拉萨逗留3天,拍一些短视频和图片,回到恩施后与更多网友分享这次难忘的经历。


来源:楚天都市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