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望闻问切”,高温天气小龙虾防病有秘诀!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点击上图进入长江云垄上农学院:“好润渔医在线”专栏,学习水产养殖技术!)



小龙虾的防治病害一直是养殖技术种的老话题,其实养殖户朋友们也可以种中医里“望闻问切”来操作。

“望”就是观察。

和中医不同的是,养虾时的“望”指的是对环境的观察。比方说,小龙下发病后是缺氧还是浮头,我们首先应该看水体的环境,是缺氧引起的,还是中毒引起的。

“闻”就是摸底。

比如去塘口摸一摸底,看塘底的具体情况。如果只是在水面上观察,怎么知道底究竟有没有问题。再就是抓一抓水草的根部看。

问”自己养殖过程种是不是有那些不好的习惯,和没有注意到的地方。

例如有没有定期改底?投喂以什么为主?养殖密度大不大?还有就是养殖流程有没有疏漏?……

“切”就是通过各种分析,给发病原因定性。

通过分析判断,是中毒问题、还是水体问题;小龙虾的病害是由于细菌、病毒引起的,还是脱壳未遂。

在整个养殖的过程中,养殖户户一定要做好笔记和笔录,养成好的习惯,通过“望、闻、问、切”来做好防病工作。


责任编辑:藕圆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