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朋友圈都在卖这个东西!警方发布紧急提醒……

这几天很多小伙伴们都发现朋友圈、微信群里都充斥着各种关于头盔的消息。

话题#头盔涨价#更是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热议

一夜之间,价格暴涨

在某网购平台输入“头盔”关键词,按照销量排名,排在前15位的货物近期的收货量都在10000以上,其中排在第一位的一款售价为118.8元的头盔,显示已经有12万人收货,月销量更是达到了25万+的巨大数字。

微博上,不少网友感叹,头盔价格迅速上涨

还有网友有很多问号:头盔又是什么梗......

头盔为何一夜爆红?

其实,此次头盔一夜爆红,与公安部的“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有关。

此前,公安部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江苏省和浙江省也出台了硬性罚款规定。

5月15日,江苏省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同样在5月15日,浙江省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该条例对骑行电动自行车是否需佩戴头盔问题也做了明确规定。根据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头盔诈骗频发 

警方发布紧急提醒

随着抢购头盔的人越来越多,义乌警方发现,有违法犯罪分子在朋友圈打起了“卖头盔”的旗号。

5月16日晚上,租住在义乌市稠江街道龙回一区的汪先生通过微信群加了一个“卖头盔”的人为好友,对方以“意向金”为由,骗走汪先生2000元钱后“失联”,后其向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报了案。

18日下午,@金华公安 也在微博上提醒:近日来,义乌市购买头盔被骗的受害人不在少数。仅5月17日、18日两天接报该类警情12起。诈骗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出售头盔信息,以货源紧张为由,抓住被害人急于囤货的心理,后以收取贷款的名义实施诈骗,作案手段与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类诈骗案件类似。

安全是“头”等大事,在此提醒,骑摩托车、电动车请戴好安全头盔!但购买头盔要擦亮眼睛,找正规渠道购买。


图文来源: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楚天都市报、河南都市频道、上观新闻等

责任编辑:许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