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生产期间鱼病和用药的重点措施

由武汉市农业科学院水产专家艾桃山,针对春季生产期间鱼病和用药,为广大养殖户讲解几项重点措施。

春季,水产养殖动物会发生一些典型的病害,若防控不及时,会造成大量的损失,为此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要正确应对春季水产病害的防控,下面就 5个方面跟大家做些交流:

一、小龙虾、河蟹养殖塘的青苔控制

冬春季是青苔的高发期,对于稻虾田的青苔控制,不主张使用药物进行杀灭,建议采取:

1、加深水位至50-80cm ,以便降低透光率,抑制青苔的生长,同时底部青苔随着水位的加深,也会上浮,漂浮至岸边后进行人工捞取。

2、每亩选用5公斤左右的腐殖酸钠或者草木灰,在青苔的生成区直接泼洒,2-3天后再追用一次,如果没有这两种物质,也可以按每亩10-15公斤的生石灰乳泼洒。

3、对于水草包括杂草疯长的水体,必须先刈割捞出过量的水草,再使用氨基酸、有机酸肥并配合适量的碳铵或者氯化铵,培育绿色水质,降低透光率,抑制青苔的生长。

在加深水位和刈割除草的过程中,可以人为创造适度的浑浊水体,这对于抑制青苔是有利的。

4、湖北省的河蟹养殖目前正处于扣蟹培育期,扣蟹培育塘的青苔,无需过分关注,除非青苔的大量繁衍影响到了水草的生长,这种情况可以按第2条的方法进行处置。

二、小龙虾的应激性上草

春季随着气温和水温的逐渐上升,稻虾田大量的稻杆会加速腐败发酵,一旦遇到天气变化,底部会缺氧、产毒,导致小龙虾苗种上草并出现应激性死亡,这种情况下应该着重加强预防,我们建议:

1、培育绿色水质、坚持喂食、定期补钙。

2、清除过多的稻杆,养护好伊乐藻。

3、在天气变化前,及时使用过硫酸氢钾或者高铁酸钾颗粒剂,也可以选用过氧化钙或者是生石灰乳。

4、在缺乏动保产品时,在气候变化的前一天,可以在虾稻田的对角线进排水,并创造出微流水的条件。

5、在气温达到15℃时,要定期泼洒微生态制剂,或者通过在塘边用塑料桶对小龙虾饲料进行发酵投喂。

三、水霉病的控制

几乎所有的养殖鱼类在冬春季都会发生水霉病,目前还没有专用的、合规的水霉病防治特效药物,有条件时,建议使用硫醚沙星、二硫氰基甲烷、溴硝醇溶液或者是它们的合剂,每间隔一天泼洒2-3次。一般情况下只要注意培肥水质、及时捞出病死鱼,危害不是太大。

特别要注意的是,近几年囤养的花白鲢,在暖冬春季节发生水霉病时,如果发生急性大量死亡,一定要注意指环虫的驱杀,可以选用甲苯咪唑溶液或者敌百虫溶液。

四、冬春季的草鱼“瘟病”控制

近两年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草鱼冬春季的“瘟病”危害很严重,一般在转塘、并塘的渔塘高发,今年已经开始零星发生,建议通过培育绿色水质、及早开始口服保肝护肝以及免疫增强剂、氧化改底加强预防。同时须尽早治疗,治疗时可以选用二氧化氯、双氧水或者是含氯消毒剂(例如:漂白粉)泼洒一次后,再选用苯扎溴铵戊二醛合剂以及大黄煎煮剂间隔1-2天交替使用2-3次,必要时,可根据药敏实验结果,口服抗生素2-3次,保肝和免疫增强剂口服5-7次,每天一次,病情严重时建议售卖。

五、黄颡鱼、叉尾鮰的溃疡综合症

我省的黄颡鱼、叉尾鮰的溃疡综合症主要从4月初开始大量发生,这种病的病因复杂、治疗难度大、其损失往往是毁灭性的,一般在3月份就要做好预防。建议:第一,培育绿色水质;第二,及早投喂加强营养;第三,强化口服保肝免疫增强剂的预防;第四,坚持定期使用氧化颗粒剂、微生态制剂改良底质;第五,如果发现有明显的车轮虫、斜管虫、小瓜虫、指环虫寄生时及时驱杀虫,可选用常规的硫酸铜、敌百虫预防,其中小瓜虫可以选用辣椒和生姜的煎煮剂进行预防。

总之,春季水产病害的防控,应坚持“预防为先、尽早治疗、科学施策”的原则。

责任编辑:李金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