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种,良法,新装备!科技助力湖北渔业复苏重振

湖北是全国淡水渔业第一大省,淡水水产品总量连续24年位居全国第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我省的渔业生产正在加快复苏。

初夏时节,正是渔业生产的关键时节。在湖北淡水渔业主产区,鱼苗孵化企业正在组织工人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渔业苗种的稳定供应。在荆州市三同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培育优质苗种。

公司负责人郑刚告诉记者,受前期疫情的影响,今年水产养殖户的鱼苗投放,比往年晚了一个月左右。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好转,全省渔业生产已全面恢复,养殖户对优质鱼苗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除了全力保障优质苗种的稳定供应,一些助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智能化装备,也正在湖北部分渔业主产区推广应用。这台无人驾驶的投食船,就集成了水温、水质动态监测和北斗导航等多项前沿技术。可以根据养殖环境变化,实现自主导航、自动投饵、自动施药等多项智能化精准操作,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

此外,湖北还积极组织专家、媒体、科研、推广机构,联合打造以渔业科技服务为重点,帮助渔民解决疑难问题的免费、公益性服务平台,为渔业生产快速恢复保驾护航。吸引了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等众多渔业专家的积极参与。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湖北渔业已进入疫后补苗和鱼病高发的关键期,为保障渔业生产,积极应对相关风险,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郑国蓉表示,中心通过创新技术服务方式、创建“湖北省渔业科技超市(云上渔)”,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技术指导。在线上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地区,线上又没有完全解决的,将及时组织专家线下到渔塘边来传授养殖技术、解决渔业生产问题。做到线上群众点单,线下专家上门“把脉问诊”,助力稳产保供、渔民增收和湖北水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垄上频道 农村广播 记者 柯伟 罗浩洋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柯伟 罗浩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