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驻村第一书记安国斌:扶贫路上的“贴心人”

在襄阳市襄州区,有这样一群驻村“第一书记”,他们进驻贫困村真蹲实扶,建立扶贫帮扶机制,为帮扶村出点子、争项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改善民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和同步小康进程,安国斌就是其中一员。

自从2015年区委政法委进驻古驿镇岳岗村以来,驻村第一书记安国斌坚持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了解村情、户情,掌握农情、民情,成了安国斌的头等大事儿。

从此,在田间地头、在乡间小路、在农家庭院,常常传出他与村民拉家常的谈笑声。他走村访户熟悉民情,采集信息,把贫困户当做自家人,了解家庭收入情况,动员贫困劳动力发展致富项目。

岳岗村7组村民赫守安,家中有8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家中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安国斌积极精准帮扶,了解情况,开展危房救助,帮助发展养殖业等。

岳岗村7组村民赫守安 :“扶贫工作队免费为我送来两头四、五十斤的猪让我饲养,养到几百斤卖了挣钱。后来又支持我养了100多只鸡,今年我又扩大饲养了100多只。”

安国斌一腔热血、满怀真情,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成为岳岗村群众的“贴心人”和“知心人”。

家住岳岗村5组的赵天合因强直性脊柱炎,无法干重体力活,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安国斌和工作队队员们在了解情况后,帮助他发展生产,安排公益性岗位。

岳岗村5组村民赵天合:“我是2014年因病被村里评定为贫困户;2017年,驻村工作队、大队干部通过扶贫政策,让我老婆到大棚草莓基地上班,一年收入一万元左右;2018年,政法委驻村工作队又给我送来了一头猪仔,养到过年卖了2000元;2019年大队为我安排了公益岗位,打扫卫生,一个月五、六百元,通过扶贫帮助,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了,现在基本上脱贫,感谢政法委扶贫工作队的帮助。”

岳岗村位于古驿镇东部,东临白河,辖9个村民小组,3个党小组,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耕地3900亩,总户数287户,1370人。2014年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242人,五保户5户5人,低保户7户17人,一般贫困户71户、220人,现已全部脱贫。

区委政法委驻古驿镇岳岗村第一书记安国斌:“2015年,区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驻古驿岳岗村以来,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截至2020年,共落实帮扶资金20多万元,向上先后争取田间作业道、通村公路、香满园产业基地、泵站改建等扶贫项目资金470多万元,2016年整村实现了出列,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2万多元,现增长到12万多元,同时指导贫困户发展起垄花生产业,人均年增收800多元,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对有发展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帮扶猪仔6头、羊8只,全村83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

岳岗村支部委员赵令:“自从2015年区委政法委驻岳岗村以来,确实为我们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感谢工作队对岳岗村的帮扶。”

安国斌铿说:“今年重点围绕解决村民呼声较高的农业抗旱问题,启动泵站渠、排灌渠整修,切实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来源:云上襄州全媒体记者曹浩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