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唤起市民生活记忆 荆州记忆文化展示中心恢复开放

参观当年的畅销产品

小到粮票、油票、肉票,大到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松冰箱,荆州记忆博物馆收藏了5000多件各类生活老物件,浓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沙市走过的不平凡历程。5月6日,荆州记忆文化展示中心恢复开放,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疫情期间暂停对外开放这段时间,中心对展品进行了调整和补充。”

荆州记忆文化展示中心位于荆州市沙市区中山路71号惠工社区居委会二楼,是由“荆州记忆”志愿者团队和惠工社区共建的公益文化空间。该中心由荆州记忆博物馆、荆州记忆资料馆、乡土文化讲坛三个功能区组成,以“崇文尚德,守护乡愁”为宗旨,致力打造荆州市最具情怀的地方文化传播与展示平台。

步入馆内,12个一米见方的镜框挂满了四周墙壁,每个镜框里都摆满了大大小小颜色各异的票证,粮票、油票、肉票、蛋票、车船票、洗澡票,涉及了计划经济年代物质匮乏和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30本工作证摆满了一个柜子,每一个小本子都代表一家企业:有沙市棉纺厂、沙市印染厂、沙市东风绒布厂、沙市床单厂,还有沙市钢铁厂、沙市造船厂,可见当年沙市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产业链之完整。

活力28洗衣粉、鸳鸯牌床单、荆江牌热水瓶,沙市轻工业名牌产品集中展示,让沙市人觉得自豪。

手摇电话机、大哥大、BP机、数字手机、智能手机等,每一类都有好几个,装满一个柜子;一个喇叭的收音机,两个喇叭的收录机,沙市产的唱片机,并排放在一起,历史感十足。 

66岁的王家维,是荆州记忆博物馆的志愿者之一。四十多年前,他刚参加工作被分配在沙市食品公司,天天与各种票据打交道。回想起计划经济时期物资匮乏的种种情况,王家维说,很多人以为他在食品公司上班,就是随便买、随便拿,过年过节的时候到处找他,他经常躲到夜晚十二点多钟。

“今后我们还将收集更多有价值的老物件,让这些藏品与世人见面,唤醒更多人的情感共鸣。”崇文街道惠工社区干部丰莎表示,这些展品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也是百姓生活的剪影,更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图文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伟 通讯员陈荆华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高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