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湖北随州一项目上榜

5月1日至5月5日,“假期云考古”——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线上终评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在全网直播,20个入围项目,来自14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在4天里,按年代顺序分成四组,每天5个项目PK。经过评审和投票,最终产生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陕西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甘肃敦煌旱峡玉矿遗址、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遗址、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

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脱颖而出

墓地分布图。通讯员供图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是中国考古界的最高荣誉。此次脱颖而出的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位于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文峰社区,墓地位于一座东西宽约200米、南北长约300米的东北~西南走向的岗地上,地势高出四周约3~5米。

2012年发掘文峰塔墓地时发现枣树林墓地。2017年汉东东路墓地发掘时对枣树林墓地进行了初步勘探,发现有大型土坑墓。2017年11月~2018年3月,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进行系统勘探。2018年3月~2019年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随州博物馆和曾都区考古队组成枣树林联合考古队对墓地已勘探发现的86座春秋曾国墓葬及4座马坑、5座车坑进行考古发掘。

CK5(曾公求)车坑出土神人驭龙双通车构件。通讯员供图

K3(曾公求)马坑正射影像。通讯员供图

M190(曾公求)编钟组合。通讯员供图

枣树林墓地按曾侯及其夫人墓、高等级贵族墓和低等级贵族墓可分为5座带斜坡墓道的“甲”字形大型墓、19座中型墓、62座小型墓,墓葬均为东西向,大、中型墓葬多为一椁重棺,小型墓均为一椁一棺。其中5座大型墓分三组由北及南排列,每组结构布局一致为夫人墓居最北,曾侯墓居中间,曾侯附属马坑和车坑分别葬在南部的东、西两侧,中、小型墓葬分布在大墓外围,呈放射状分布。三组大墓的墓主人分别为曾公求及其夫人渔、曾侯宝及其夫人芈加、曾侯得,各墓均有成组的有铭青铜器可以确认墓主。

考古发掘现场。通讯员供图

墓地出土铜器2000余件,其中礼器近600件。4座大型墓出土88件编钟、60件编磬和1件陶埙,部分中、小墓出土的5个、7个、9个、12个等不同数量组合的小钮钟近70件,是继新郑东周祭祀遗址之后,新发现一批组合完整的音乐考古材料,至此,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的乐器八音组合在曾国高等级墓中均有发现。墓地发现铜礼乐器铭文6000余字,是迄今考古发现最大的一批金文资料,其中曾公求单件镈钟铭文达312字,为春秋时期铜器单件铭文最长铜器。这些出土铭文为实证周王朝对南方的开发和经营提供了确凿的考古新材料。铭文中部分古地名则为研究周代“金道锡行”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了新线索。

推进曾国历史脉络的梳理

此次入选“2019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会专家对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如此点评:“曾公求、曾侯宝和曾侯得三组曾侯墓葬及其车坑、马坑及相关不同级别贵族墓的发掘,弥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的缺环,以考古发掘构建了最完整的周代封国历史材料。枣树林墓地铜器铭文,涉及曾国族系、官职、音乐,以及昭王南行和东周时期诸侯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是理解春秋时期南方地区诸侯国政治、文化、科技的重要资料。曾国历史从传世文献记载不明,到考古揭示出清晰的国君世系、社会阶层、文化面貌,体现出考古写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此外,墓地布局清晰,随葬品组合较为完整,对研究东周时期曾国的墓葬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出土的大量青铜礼乐器,对于深入探讨周代的礼乐文化面貌及其变迁提供了重要资料。”

“曾国在西周早期立国到战国中期灭亡历史进程中尚存缺环,枣树林墓地的考古发现弥补了曾国春秋中期的空白。”据项目负责人郭长江介绍,墓地与近年发现的叶家山、文峰塔、郭家庙、苏家垄等遗址与墓地,共同构建了周代封国中考古学文化序列最为完整清晰的曾国历史发展脉络,建立了中国南方周代青铜文化的标尺。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的考古发现在曾国乃至周代考古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认为,墓地年代较早的墓葬随葬器物形制大体与周原地区相近,较晚的墓葬随葬器物已有很明显的楚文化风格,说明在春秋中期曾国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的转变,中央与地方青铜器的发展变革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曾说道:“包括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在内的曾国系列考古成果表明了在中华文化形成的过程中,统一的思想基础是怎样形成的。曾国逐渐清晰的历史是一个切片,让我们看到中国多民族文化形成的过程,进而探寻文明的起源、发展和融合。”

盘点湖北境内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990年开始每年度评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我省共有11个项目入选,其中最近8年有6个项目入选。分别为:1990年,郧县人头骨化石、1992年,荆州鸡公山遗址、2000年,潜江龙湾宫殿遗址、2002年,巴东旧县坪遗址、2007年,郧县辽瓦店子遗址、2011年,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2013年,文峰塔墓地、2014年,郭家庙墓地、2015年,铜绿山遗址、2016年,石家河遗址、2018年,城河遗址。

图文来源:荆楚网 记者叶辉 通讯员张君

责任编辑:许蓓

(作者:叶辉 张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