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万网友为大冶“拼单” 直播间酒香鱼肥 卖出近300万!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今天从拼多多平台了解到,昨天(5月4日)下午,湖北大冶市委书记王刚来到拼多多直播间,为劲酒、玫瑰花茶、武昌鱼等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茶艺师、绣娘也化身主播,展示非遗物质文化遗产。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湖北复产复工正当时。这场直播活动,正是为了加速建立农产品,尤其是大冶老字号上行通道而筹办。截至4日17点,拼多多平台110万用户围观直播,大冶劲酒、风干鱼、天天红等六家企业在拼多多直播间现场销售额达273万。

市委书记直播鱼头配白酒,茶艺师、绣娘也来助阵

“中国劲酒含有九种药材成分,你知道是哪些吗?”

5月4日,王刚面前摆着包括淮山药、仙茅、当归等在内的九味药材。他化身“郎中”给用户一一讲解。据介绍,劲牌采取数字化提取技术,酿酒需经过44道核心工序。

除了耳熟能详的劲酒,王刚还带来了劲牌的第二款产品——毛铺苦荞酒。这种酒保持了传统白酒的色泽和口感,同时对人体的负担更轻。酒厂总工杨强特地强调,“毛铺酒的健康作用机理,经过了国内外多个权威机构的检测和鉴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劲牌推出了一款新茶饮——藿香紫苏饮。这种饮料甄选陈皮、紫苏叶、草果、藿香等药材,经精准配比、科学提取制作而成。每一盒都有独立包装,即冲即饮,适合生活、学习等各种场景饮用。

这也是王刚推介的产品之一。他补充,劲牌已捐赠超过500万副中药配方颗粒,“前段时间,天天有免费的中药冲剂发放”。

大冶茗山乡是全国有名的“芳香小镇”。每年5月,这里玫瑰盛开,吸引了众多企业投资落地。直播当天,王刚代言了瑞晟公司的三款芳香系列产品:玫瑰花茶、纯露喷雾和精油洗护。

“玫瑰花茶里的花蕾,都是上周凌晨新鲜采摘,最大程度保留了所有营养物质。” 瑞晟公司茶艺师彭丹,介绍了玫瑰花茶的制法和药用价值。同时,她现场试用了衍生品喷雾和精油,“纯天然,比很多大牌都要健康,小姐妹可以赶快买起来”

现场还请来了刺绣大师刘小红。她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60周年制作的《星云之梦》刺绣作品,曾于2016年登上“天宫二号”漫游太空。大冶刺绣也因此被称作“天上第一绣”。直播当天,她特地带来自己绣得最认真的一副牡丹花。

5月4日当天,110万围观用户,不仅可以“云欣赏”耗时一年完工的刺绣作品,还能买到大冶绣娘团队的纯手工刺绣,59元购得一整套刺绣材料包。最后,现场一位幸运网友,带走了一份2800元的嫁妆大礼包,包含长枕、拖鞋、喜扇等多个刺绣作品。

老字号谋新路:不止是“矿冶之城”,还有“大冶味道”

一直以来,大冶是个工业主导的城市。

1973年,大冶有色金属公司铜绿山露天采矿区,13把深藏地下的铜斧重见天日。这座三千多年前的遗址,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规模最大、冶炼工艺水平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铜矿遗址,被称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大冶也因此被称作“青铜古都”。5月4日,王刚也带来了一尊毛主席青铜塑像。不过,此举目的并非“炫耀”大冶重金属,而是为了引出毛主席的诗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除劲酒、花茶外,他又接连介绍了国启风干鱼、天天红橘片爽等产品。

拼多多新农村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这些产品大多历史悠久,依然保持生命力,不过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它们又亟需新电商平台加码,来拓宽新的人群和销售渠道。根据大冶市政府官网数据,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亿元,电商行业实现交易额近百亿元。预计到2020年,农产品电商交易额达到15亿元以上,电商销售普及率达到60%以上。劲牌、天天红等公司,在老字号电商转型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公开资料显示,劲牌2019年销售额120.8亿元,在酒类行业位列第四,在保健酒品类中位列世界第一。取得这一成绩,和劲牌的电商战略密切相关。2014年,劲牌就成立了电商事业部,次年7月推出专属电商平台的新品——“和露”系列。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健酒的使用场景主要是中年人自饮。通过新电商,劲酒可以接触更多年轻消费者,同时由拼购模式拓展更多送礼场景。

另一款产品“天天红橘片爽”,在湖北畅销20多年,是很多80后的童年回忆。据介绍,生产厂家每天要消耗大冶60多吨橘子,经过十几道工序杀菌,最终包装成玻璃罐头。就连生产玻璃杯的华兴玻璃、生产瓶盖的华鹏公司,都是建于六七十年代的老牌包装公司。

“以前,很多外出务工的大冶人,想喝天天红橘子罐头,都不知道在哪里买。这次直播之后,他们可以一传十、十传百地拼单购买,唤醒小时候的味蕾。”王刚表示,大冶不止是一座“矿冶之城”,同时也是一座美食城。从鱼头配白酒,到茶叶、罐头,“大冶速度”正不断刷新、复制到当地各个行业。

据了解,这是拼多多在湖北地区的第七场“市县长直播”活动。为帮助当地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加快疫情后复产复工脚步,拼多多此前已上线“湖北优品馆”等项目。狄拉克表示,接下来,湖北地区会有更多市县长,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徐嵬毅 通讯员 李康 责任编辑 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