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天气骤变 需防渍涝等灾害

我国北方大范围的炎热、高温天气,较去年提前20余天,在4月底开始不断扩张,5月2日山西、河北西部、河南中西部、陕西关中、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35-38℃高温天气,河南洛阳市的伊川县达39℃,鄂西北的十堰、襄阳、随州三市最高气温达38.6℃、35.1℃、36.6℃,为历年同期之最。3日高温进而增强,并向南扩展,河南中北部最高气温达39-40℃,荥阳局部达41℃;共有2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气温达到或突破5月上旬历史极值(180个测站气温超过35℃),67个观测站达到或突破5月极值。

现在还没有进入初夏,鄂西北的丹江口市2日达38.6℃,3日还保持38.1℃,鄂西的宜昌市也达到了38℃,使人们出其不意的提前遭遇了“盛夏”炎热。这是怎么回事?

其主要原因是,包括河南洛阳市的伊川县,均属山地河谷“小盆地”的特殊地形地貌所致,一个是“东、西高中间低”;一个是“南北山丘之中有盆谷”。在晴朗天地面受热后,不易散热,不像平原地平空旷,风大易散热,加之高空处于偏北气流控制,这种干燥下沉气流,在下沉中受到挤压引起“绝热增温”效应。这次高温,许多地方小麦都遭受了轻度以上的“干热风”,好在晴热天气对条锈病、赤霉病有抑制作用,应该说利弊兼有。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4-5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等地将转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6-9日江汉、江淮、江南有大雨或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日前后,南方地区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各地应及早预防渍涝及其可能次生的局部地质灾害。

(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刘凯文、丹江口市气象局刘志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