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机遇!湖北小龙虾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重磅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公示“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全国一共50个产业集群入选,其中,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小龙虾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我省此次入选的两个产业集群,

极具特色,优势明显。

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

宜昌是长江上中游优质宽皮柑橘产业带的中心区域、三峡库区优质脐橙产区,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底,该市柑橘面积207.2万亩,产量365.5万吨,农业产值140亿元,宜昌柑橘面积和产量分别约占全省的60%和75%,占全国的5%和9%,柑橘已成为百万果农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湖北小龙虾产业集群

湖北是我国小龙虾主产区。《2019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达163.87万吨,其中湖北产量就有81.24万吨,占比近50%。据统计,2020年湖北省小龙虾养殖面积833万亩,其中,虾稻共作面积达733万亩。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通知》,我国2020年启动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首批支持50个左右,支持期限暂定为2020—2022年。

建设目标

支持建成一批年产值超过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空间布局由“平面分布”转型为“集群发展”,主体关系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载体。

建设内容

1.加强优势特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立足市场需求、资源禀赋、生态条件和现有基础,提升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生产水平,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加强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优化品种结构。推广适应性广、实用性强的绿色技术模式,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

2.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烘干、分级、包装等初加工,推动产地型冷库及预冷设施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综合开发利用,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商标,建立顺畅的营销体系,确保产业增值增效。

3.健全农业产业经营组织体系。发挥龙头企业在开拓市场、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生产组织、农资采购、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优势,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发挥家庭农场、农户在家庭经营生产方面的优势,支持其参与组织化生产。推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形成差异化竞争、功能互补的良好格局。

4.强化先进要素集聚支撑。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对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本、科技、人才、土地等要素向产业集聚。搭建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建立行业协会、信息网站等,实现服务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互惠共享。

5.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将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培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重要目标,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培育一批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实利益联结。鼓励各地推广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形式,构建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长效机制。

支持方式

中央财政对批准建设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进行适当补助。支持各省围绕基地建设、机种机收、仓储保鲜、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现代流通、品牌培育等全产业链建设,促进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资金支持要围绕产业集群要求,聚焦重点区域,突出关键环节,不得面面俱到,不得撒胡椒面,不允许按县市平均分配,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按照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鼓励创新资金使用方式,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贷款贴息、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相关主体给予支持,不得将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简单直接投入经营主体。

2020年优势特色

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1.北京设施蔬菜产业集群

2.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

3.河北越夏食用菌产业集群

4.河北鸭梨产业集群

5.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

6.内蒙古河套向日葵产业集群

7.内蒙古草原肉羊产业集群

8.辽宁小粒花生产业集群

9.辽宁白羽肉鸡产业集群

10.吉林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

11.黑龙江食用菌产业集群

12.黑龙江雪花肉牛产业集群

13.上海都市蔬菜产业集群

14.江苏中晚熟大蒜产业集群

15.浙江浙南早茶产业集群

16.安徽徽茶产业集群

17.安徽酥梨产业集群

18.福建武夷岩茶产业集群

19.江西鄱阳湖小龙虾产业集群

20.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

21.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群

22.河南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

23.河南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

24.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

25.湖北小龙虾产业集群

26.湖南湘猪产业集群

27.湖南早中熟柑橘产业集群

28.广东南粤黄羽鸡产业集群

29.广东金柚产业集群

30.广西三黄鸡产业集群

31.广西罗汉果产业集群

32.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群

33.重庆柠檬产业集群

34.重庆荣昌猪产业集群

35.四川川猪产业集群

36.四川晚熟柑橘产业集群

37.贵州朝天椒产业集群

38.云南花卉产业集群

39.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

40.西藏青稞产业集群

41.陕西黄土高原苹果产业集群

42.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

43.甘肃甘味肉羊产业集群

44.青海牦牛产业集群

45.宁夏六盘山肉牛产业集群

46.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

47.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

48.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枣产业集群

49.北大荒蔬菜产业集群

50.广东农垦生猪产业集群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