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农业生产注意什么?

预计江汉平原5月平均气温22.5-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0.8℃。月降水量125-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多1-2成。本月主要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大致时段为:5-8日、15-17日、20-22日、26-28日。

根据上述预报提出了以下农业气象建议:

1、早稻:未移栽的早稻应抓紧移栽大田,做到“薄水插秧,浅水返青,湿润促蘖”,在5月下旬有效分蘖终止期要及时晒田,即使分蘖差缺基本苗,也不可待蘖求穗,推迟晒田,否则无效分蘖多,出现“小穗头”,产量下降。若遇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20℃低温阴雨(俗称“五月寒”),应事先灌沟塘水保温,在天气陡晴,气温骤升时,应缓慢排水,以免叶片发蔫。要及早预防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纹枯病。

2、中稻: 中稻主防孕穗到抽穗杨花期7月下旬到8月上旬高频率的3天或以上≥35℃高温,可应用有效积温计算适播期,生育期135天左右的为5月5日;130天左右的为5月10日;125天左右的为5月15日左右。要注意加强苗田管理,促苗田分蘖。

3、小麦:今年小麦生育期异常提前,成熟期可能较常年提前10天以上,加之条锈病严重,赤霉病也有所发生,后期仍应清理“三沟”,防病害,增强根系活力防早衰,在提高千粒重上下功夫。由于收获期提前,后茬作物应及早运作。

4、油菜:也由于生育期异常提前,应大力推广油菜机械化收获技术,提高收获效率和效益。对具备抗裂角、抗倒性强、熟期较早的品种,在全田所有油菜植株角果呈现枇杷黄色,籽粒含水量20%时,用4LL-2.0D型油菜联合收获机一次联合收获。

5、棉花:应抢晴移栽煞尾,并注意开好“三沟”,防以后渍涝;加强病虫害综合防治,尤其是枯黄萎病防治。

6、防汛:5月即进入汛期,预报今年汛期雨量偏多,对可能产生的洪涝灾害绝不可掉以轻心,各地应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配套设施的检修,以便在实战中能科学调度防洪排涝、蓄水保水、引水抗旱。(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刘凯文、胡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