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到 如何做好夏收作物管理?

今年谷雨在4月19日,太阳到达黄经30度。在黄河流域一带,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江汉平原、鄂东南等地早稻即进入移栽期,中稻开始整秧田播种,成为需水集中期。

按一般气候规律,谷雨期间,江汉平原如荆州市历年平均气温18.7℃,降水量66.4mm,日照时数73.6小时。从天气形势看,此间东亚高空西风急流会再一次发生明显减弱和北移,华南暖湿气团变得比较活跃,西风环流自西向东的波动亦较频繁,低气压和江淮气旋活动逐渐增多。受其影响,江淮地区不仅会出现连续阴雨甚至暴雨,而且大风、雷电、冰雹等灾害天气也会发生,有的还会伴随着短时间的、局地的大暴雨,致江河外洪内涝,还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据预报,未来10天,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略偏低,雨量偏多,主要天气过程:18日至21日,我国西南地区东部、江汉南部、江淮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22日,江南将有中到大雨。

值得指出的是,降水虽对水稻移栽有利,但不利于棉花苗期生长与小麦、油菜结实,以至于湿度较大,使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油菜菌核病加剧。小麦、油菜须防阴湿渍害,棉花更应开好“三沟”,做到雨住田干。夏收作物厌雨需要人们趋利避害,科学管理。(来源: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侯作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