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果种植开启富民路 赤壁农业产业化发展形势喜人

深巷卖樱桃,雨余红更娇。当春天渐老,百花消散,诱人的果实陆续登场。

4月14日,赤壁市神山镇金果源的樱桃园开园了。早就垂涎欲滴的吃货们争先恐后,蜂拥而至,抢尝2020年的第一口鲜。

果园老板李海军的一张娃娃脸,更是笑得比樱桃还红艳。他介绍说,自己的果园里只有15亩樱桃,且都是早熟品种,要比一般樱桃品种早成熟一个星期左右,所以抢了个先。

早熟的樱桃自然身价不菲。李海军果园的樱桃定价30元一斤,据估计每天可以采摘成熟的樱桃大约300斤左右。虽然价格着实不便宜,但开园第一天,不到半天功夫,300斤就抢购一空。

神山的樱桃才刚上市,赤壁镇东柳村的西瓜已经引得武汉、岳阳的客商们闻风而动。

“我们的西瓜都是优质品种,属于早熟系4K,单个重量可以达到10斤左右。”在东柳村创先合作种植社的西瓜大棚里,种植户陆华平望着满地圆滚滚的西瓜,脸上满是喜悦。他介绍说,自己种有西瓜200亩,亩产估计在10000斤左右是不成问题的。现在西瓜还没有成熟,真正采摘最少还要十来天。但现在武汉、岳阳的吃瓜群众已经找上门来了,销路不是问题,价格也合意。

东柳村位于长江边上,紧依着旅游快速通道,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该村在水果产业的发展上顺风顺水。该村的阡陌东柳农业产业园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民搞种养殖,现在西瓜基地就有820亩、葡萄基地300亩、有机蔬菜300亩。全村5100亩耕地,86%以上的田地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全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

在余家桥乡,该乡根据林地资源丰厚的优势,顺势而为,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立足“三水一茶”(特色水果、特种水产、优质水稻、有机茶叶)等特色农业发展方向,加大水果种植面积和新品种投入,推动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目前,该乡绿态果业500亩果园基地里,丰水梨挂果形势喜人;枇杷园区,累累的果实已饱满在枝头,预计在五一前后即可上市。而该乡大丰收果业更是以2000亩果园基地的规模,成为鄂南地区果业规模发展的成功范例。

近年来,赤壁市立足本地资源,坚持质量兴农,以茶、小龙虾、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为基础,辐射带动“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助力,全方位提升农民收入。截止目前,该市除猕猴桃外,成规模种植的还有柑橘、桃子、葡萄、樱桃、枇杷、杨梅、火龙果、蓝莓等30多个品种的水果。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03家,家庭农场50家,辐射带动农户1.8万户,农业产业实现税收236.98万元。2019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达到18610元,比上年增加1539元、增长9%。

来源:云上赤壁  记者 张升明 周姿  通讯员 孙莉莉 刘盖兰

责任编辑: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