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39讲:玉米生产及栽培管理

《荆楚农时课》特邀恩施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王业民,针对当前玉米生产栽培,与广大种植户进行交流。

近期,已进入玉米备种及春耕生产阶段,恩施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农艺师王业民就玉米生产栽培与大家进行学习交流。

目前,选好良种是当务之急,建议就近到正规种子门店购买或者通过网上下单购买合法推广的品种,重点选择对灰斑病等病虫害抗性较好的优质大穗品种,注意良种良法配套,播前晒种,适时早播,合理密植。一般低山育苗移栽的,宜在3月中旬播种,迟播的,可以推迟10天左右;二高山地区宜在3月下旬或者是4月上旬播种,这里的月份指的是阳历月份。种植密度不宜过大,一般套作田每亩地2500-3000株,单作田也不宜超过每亩3000株;育苗移栽的我们提倡营养土一般用50%的腐熟有机肥和50%的菜园土,土要过筛,每亩加磷肥3-4公斤,锌肥1公斤;苗床要选择背风向阳,地势较高,人畜不宜为害,管理方便的地方;苗床宽度以110-130厘米为宜。

田间管理的要领:见苗防倒,晚定保匀,减氮增钾,前控中促,封闭除草,防治结合,适当晚收,增产增效。我们强调一下科学施肥,要施足底肥,增施锌肥,早追苗肥,重施穗肥。底肥当中要尽量多施农家肥,并注意氮、磷、钾的平衡施用,特别要强调在底肥中,亩施锌肥3-4斤和钾肥10斤,栽后10天内要追施苗肥,在小喇叭口期,一般在品种的抽穗前10天-15天左右要重施穗肥,亩施尿素40-60斤,吐丝期部分田块还要补施粒肥5-10斤。

注意病虫害的防治。在苗床期和大田前期,要注意防治地老虎、蛴螬和食根金针虫,在喇叭口期要重点防治草地贪夜蛾、玉米螟和纹枯病,在花期还要防治蚜虫和锈病为害。

目前,普通玉米种植的效益比较低,国内市场目前对鲜食玉米的需求逐年上升,市场需求也较大。为此,我们建议广大农民朋友适度种植鲜食玉米,尝试走玉米特色化之路,这也是恩施州玉米结构调整的一个方向。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可以让农民朋友的生活更富裕,让市民的餐桌更甜蜜,让牛羊的饲料更可口。

以甜糯玉米为主的鲜食玉米籽粒营养丰富且口感香甜嫩黏,是食品消费升级的主要产品之一,经济价值较高,并且可以进行深加工,利用价值也较大,我们通过选育、引进、推广优质高产的特优玉米新品种,配套绿色有机高产栽培技术,在全州不同海拔区域进行种植,延长鲜食甜糯玉米的市场供应时间。甜糯玉米在鲜穗采收时,其茎秆还可以作为优质的青贮饲料的原料,结合粮改饲。联系养殖场收购特优玉米的茎秆作为青贮饲料的原材料,由当地的养牛场进行回收,进一步提高种植户的收益,实现食品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鄢冬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