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农时课第32讲:春茶生产管理技术及茶叶加工相关准备工作

   《荆楚农时课》特邀恩施州农业科学院正高职高级农艺师、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强,针对目前春季茶树的田间管理及加工生产,为广大种植户讲解春茶生产管理技术及茶叶加工相关准备工作。

近期,农业生产已进入春耕阶段,茶叶也进入一年最为重要的春茶生产期。为确保今年的春茶有一个好的收成,恩施州农业科学院正高职高级农艺师、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恩施综合试验站站长张强将从近期茶叶生产管理技术、茶叶加工相关准备工作的注意事项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

第一个方面是茶园春茶生产管理应对技术措施。

一是要密切关注疫情及相关生产信息,提醒广大农户朋友们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在从事生产管理期间,一定要要遵守相关抗疫管理规定,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抢抓农时。开展茶园管理,要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话及时掌握本区域内茶叶类加工企业的复工情况,并实时了解茶芽萌动进展,及时确定春茶开园开采时间,为开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茶园的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当前,茶园管理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及时施春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催芽肥,投产茶园按每亩15-20公斤尿素开沟施肥,也可选用茶叶专用肥料;针对年前没有施冬季肥料的高山茶园,应及时补施,结合实情,在施春肥时可以分期分区施肥来调整茶园的开采时间;二是搞好茶园的清理工作。清除茶园行间杂草,修剪旧枝,排除积水,增进茶园通风透光,促进茶树生长,减少病虫害的滋生;针对幼龄茶园及新建茶园的管理,在搞好田间清理工作的同时,重点是肥水管理及杂草的防除工作。在这里有两点建议:一是幼龄茶园施肥应少量多次,距茶树根部20厘米处开浅沟施入;新建茶园不宜施肥。二是注重杂草防除,搞好田间套种,推荐在大茶行间按每亩5-7.5公斤大豆撒播,起到防草又培肥土壤的作用。

三是春茶生产的几点建议及注意事项。一是搞好劳动力的组织,应以本地劳动力组织为主,重点做好返乡务工人员在配合完成春茶生产后再外出务工的工作;二是预防倒春寒,密切关注天气状况,寒潮来临之前及时采摘,并采取覆盖、灌溉等措施降低倒春寒对春茶生产的影响,在就是分区域精准采摘,改变正常年份早采、嫩采、集群式下地、多采芽茶的做法,实行采茶工分区块作业,分散采茶,及时按标准采摘,提倡采摘一芽一叶、一芽二叶,有条件的地方宜推广机械采茶,减少人员外出工作时间和次数。

第二个方面跟大家交流茶叶加工企业的应对措施。各地茶叶加工企业在将进入春茶加工阶段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及时申请复工复产。各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要及时向相关部门申请复工复产,并做好春茶复工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做好复产准备工作。各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要制定疫期生产加工管理制度及疫情应急预案,并明确专人负责;要根据加工管理人数准备好口罩、消毒液、温度枪、工作服等防护物资,落实好茶叶加工机械设备、燃料、辅料、工具及茶叶包装设计、定制等物资采购,落实好运输车辆,保障开工需求。

三、做好设备维护与调试。各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要提前完成茶厂内外的整体清洁消毒、机械设备开工调试等工作,做到茶厂通风透气、整洁有序,确保加工设施正常开机以良好运行以及做好厂区的卫生消毒工作。

责任编辑:鄢冬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