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苗终于到了,湖北宣恩村民喜上眉梢

“来了,来了,油茶苗终于运回来了。”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五组村民罗方成高兴地大喊着。3月18日上午10时,一辆载满油茶苗的大货运车缓慢停靠到沙道沟镇药铺村村委会大门口。在药铺村村委会早已等候多时的村民戴着口罩也掩饰不了眉梢的喜悦。

“我早上6点钟就来等着了的,想早点排队把我家的495株油茶苗快点领回去,好抢时间套种到原来栽的油茶苗湘优210号基地里。”今年已经有70岁的蒋保强兴奋地说到。他家原来都是靠种点苞谷来换点钱,又因交通不便,一家的经济年收入不到2000元。2017年他家通过政府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扶持,栽种了40多亩地3150株油茶苗湘优210号。

“我家原来栽的有18.5亩地的油茶苗湘优210号,都是政府免费给我们发苗子和肥料,我们就只投点劳动力,今天领的280株油茶苗是长林53号、4号品种,一块五一株,280株也就400多块钱,实际上这一株苗是要差不多两三块钱,都是政府和专业合作社给我们兜底,感谢政府领导和专业合作社为了让我们栽植的茶苗以后能达到高丰收,给我们又扶持茶苗又培训指导。”十组村民赵桂云兴奋地说。

据悉,近年来,药铺村在该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县财政局的帮扶下引导贫困户种植油茶苗湘优210号品种基地达3288亩。由于管理精细,目前油茶苗木长势良好。因油茶为异花授粉植物,需要多个品种按照一定比例栽植,才能达到丰产、稳产的效果。该镇领导和茶园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炳超便多次到湖南、江西等地参观考察,去年还带领30多名村民奔赴江西省宜春市参观学习油茶管理培训。计划今年增加长林53号、长林4号、长林3号三个品种,要从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采购油茶苗,目前正是栽植季节,由于受疫情影响,油茶苗迟迟不能运回来,村民们怕错过了栽植季节,都在家里十分着急。罗炳超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通过多方渠道,于3月16日前往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统一采购油茶苗,经过两天时间把油茶苗运回村里并送到了村民手中。

“本次共为15个村民小组305户村民采购油茶苗32700株,是按每亩增加15株进行配种,买得多2.5元一株,给村民是1.5元一株,我们专业合作社兜底了16350元。村民原来的湘优210号已经栽植三年了,油茶五年后就挂果,按照这种优质配种,每亩平均收入可达三四千元。”罗炳超信心十足地说道。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邓斌 宣恩台唐今朝 通讯员周英芳 黄海 编审 邓斌 责任编辑 谢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