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蹲守冷库,冒雪下塘捉鱼,丰富菜篮子,他们够拼的!

你可知,

你买的一根萝卜,

一斤肉,

是何等来之不易?

寒夜静寂,

当你安然入梦时,

他们蹲守万吨冷库,

盯着一车车肉品发往武汉……

以往只要1小时车程到鱼塘,

因疫情村村封路,

得绕4个小时大圈,

他们也要把活鱼为你捉回!

早8点到晚8点,

他们与蔬菜供应商、物流的电话不断,

你能打进电话,

那恭喜你,“中彩”了!

他们,就是武汉中商平价生鲜团队,

每天只睡3-5个小时,

拼尽洪荒之力充实并丰富市民的菜篮子,

更稳住你我的心!



01

没人没车靠铁哥们送货到汉

菜价亏本也要硬着头皮上架

连续奋战快两个月,直到这两天中商生鲜采购部部长黄虎才稍稍缓过劲来。

有朋友关心他:“封小区后,超市更忙了吧!我们小区订中商平价的菜,一天都是2000份啊。”

“忙是忙,最难的日子总算过去了!”黄虎淡然一笑。

黄虎所说的最艰难日子,那是封城第一周。



1月15日中商平价生鲜部开始加紧储备春节期间的物资,近年关时,一切储备就绪,搬运工、物流公司都相继放假了,可1月23日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的消息传出,让人措手不及。

“就像一列全速运转的高铁已缓缓入库休息,却陡然要加倍高速运转!”黄虎如是说到。

之前考虑春节放假,部分武汉人会外出过年,储备的物资仅仅是20-30吨/天,当下物资远远不够,怎么办?

情急之下,1月23日当天,生鲜总监唐礼虹发起总动员:马上到市场并联系各基地抢货源。当天到白沙洲市场抢了100吨的生鲜物资,“可这也只够缓冲一天的量!”

除夕夜,举家团圆之时,生鲜人奋斗在一线,好不容易到货的1.5万斤鸡蛋,为尽快分到各门店,黄虎带领团队连夜下货。



“除夕夜,生鲜部同仁无暇过节,都在与合作伙伴打电话!”黄虎说,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确实想支持,但当时没人采摘蔬菜,找不到人开车运货,这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好在合作伙伴都是铁哥们,想尽一切办法将货源运抵武汉: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湖南基地运来了大白菜,荆州运来白萝卜、包菜,山东基地的土豆和胡萝卜已在路上,海南的辣椒和豆类已敲定……

“那个时候,只要有货源,成本比平日高一些都要进货,亏本也要卖!”黄虎说,超市推出白萝卜、土豆、大白菜等1元菜,当时成本远不止1元/斤。

与此同时,多地的爱心菜也向武汉涌来:大年初二,中商集团郝总与平价张总带领50余人火速前往红霞物流中心,上午9时20分重庆爱心菜专车一到达,他们就投入到分拣110吨保障蔬菜的战斗中。从清晨到暮色,只为大年初三各个中商超市准时上架爱心菜。



黄虎给出了一组数据,1月23日至1月31日,中商平价蔬菜销量是120吨-150吨,相当于往年同期的8-9倍。

好在全体生鲜同仁广辟渠道,各合作基地鼎力支持下,爱心菜的源源补给而来,全体中商人接力搬运,蔬菜就这么从田间地头到了您的餐桌。

关闭离汉通道第一周,就这么咬着牙硬顶硬扛过去了!

所以,当时您在中商平价购买的一个小小胡萝卜,是凝聚了一个大团队的心血,是有多么不容易!

02

爱心菜包日最高峰5.5万单

拼尽洪荒之力日夜连轴转

“真正渡过最困苦时刻,是在元宵节前后!”黄虎松了一口气说,彼时各个基地、大市场也都如常运行,人工不够,咱们就重金请搬运工,500元/日,这都是不惜成本地投入,来保证市场供应。

还没缓过劲来,另一个硬仗接踵而至。

2月11日,武汉实施小区封控,超市推出生鲜套餐送到小区,与此同时,市政府推出10元爱心菜包,一包10斤,爱心菜订单如潮水般涌来,中商平价日最高峰接到5.5万个订单,相当于单日爱心菜包就有275吨的量。



“幸好前期在春节第一周得到磨砺,各方渠道形成一张强有力的支撑网,有了这些铺垫,才能顶得住如此厚重的订单。”黄虎说,从与基地对接产品数量到收货下货,生鲜团队每个成员都是连轴转。

“每晚我们都会开个简短视频会议,但不时被电话打断。”黄虎说,从早8点到晚8点,生鲜团队每个人电话不断,你很难打进。

他们在忙什么呢?

黄虎举例说,爱心菜包里需求量大,其每一个产品,都相当于蔬菜类的主力军,每天得保证70-80吨的供货量,所以得在省内、国内的基地调货、对接。爱心菜包里的品类还要适时更换,所以又得重新组织新货源和渠道。

又如,蔬菜项目组在周游的带领下,成立“铁人四人组”,他们分工明确,下到田间地头、批发市场、周边蔬菜基地,日夜兼程的穿梭,常常工作至凌晨,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

“压在每个生鲜买手肩头的担子,是很重的!”黄虎感慨道。

03

“乡路十八绕”还有雪花飘

也要跳进冰冷鱼塘把鱼捞

武汉市民爱吃鱼。疫情期间,中商平价各个门店每天都有鲜活的鱼儿出售。

估计,每一条活鱼都能说出从鱼塘到超市卖场的艰难,如果它能说话。

关闭离汉通道后,省内鱼塘基地司机因种种原因没法送货到武汉。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水产买手付江亭,荆州人,从1月24日起,熟悉家乡渔业资源的他毅然带车回荆州,走访鱼塘,下鱼塘采货,成为一个渔民。



“日夜连轴转,每两天他都要运送8000斤-10000斤的活鱼汉。”黄虎说,他每天睡觉都是见缝插针地打盹儿,很辛苦。

碰到道路受阻,用他们的话说“乡路十八绕”——平时1个小时的路程,用了4个小时,也要让活鱼运出来,保证武汉市民有活鱼可吃。

2月15日,大雪纷飞,付江亭和村民们一同跳入冰寒的鱼塘中,热火朝天捞鱼后,一刻不停歇地冒雪走高速将一车活鱼运回武汉。



天寒地冻,但他们的心是火热的。

“有时遇到车子坏了,或是在乡间小路上车歪了,都阻挡不了他所带领的水产项目组为武汉市民运回活鱼的决心。”黄虎笃定地说。

04

蹲守一昼夜抢冻储肉

来回走动热身抗夜寒

冻储肉投放市场以来,因价格便宜,销量陡增,一般情况下,一天销量140吨左右,日最高峰曾达到180余吨。



3月4日,黄虎清晰地记得那一天,当日开始推行冻储肉特价包,订单如雪片般飞来,销量陡增,情势紧急之下,致电鄂州国储公司万吨冷库,对方答应提高配送额度。

当日下午6点,黄虎和同事周宏涛决定开车直奔鄂州国储公司的万吨冷库基地。“资源有限,得先下手。”

一路上,边办出城手续,边向鄂州进发。本来只需1个半小时的路程,走了4个小时。

凌晨1点,看着自己公司第一辆满载冻储肉的车发车回汉,黄虎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7辆车接力运送,一车车发回武汉,黄虎和周宏涛一晚上没合眼,“一点困意也没有,因为高度紧张下,不会觉得困。”黄虎说,凌晨寒气浸骨之时,他俩就来回走动热热身。

直到次日晚上8点,他们才回到武汉,紧急请求增加的230吨冻储肉正在分拣中心切割……



“往往销量陡增时,就是考验最大时,无缝对接就需要拼尽全力!”黄虎说,高峰过后,就好了。

每根葱,

每斤肉,

每条鱼,

每个鸡蛋,

走到您的餐桌上,

都是百转千回的艰难!

中商生鲜,

一路走来,

凝心聚力,

踏平坎坷,

同武汉市民一道,

拥抱春天!



来源: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