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小龙虾、各色鱼类……都安排上啦!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

这话不仅适用于土地春耕,“水上春耕”也是同样的道理。为保障水产品供应,目前全国各地渔产区已开启“加速键”。

江苏金湖:种水草、放种苗,抢抓农时

江苏省金湖县渔业资源比较丰富,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8万亩,水产品总产量4.8万吨,虾蟹作为主导产业,占比90%以上。

金湖县素有小龙虾“原产地”之称,从2006开始龙虾示范养殖,是龙虾苗种的繁育基地。

开春以来,为将疫情对小龙虾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当地政府和虾农们抢抓农时,开始水上春耕,主要工作有两项:种水草和放种苗。

种水草,就是将水草一簇一簇地种植到池塘的淤泥里。有三个作用:一是可以净化水池,水草在水里进行光合作用,可以增加水的溶氧量;二是作为螃蟹、小龙虾的天然饵料;三是遮掩作用,螃蟹和龙虾在生长过程中要经历蜕壳,长势良好的水草可以给它们提供安全的庇护所。

放种苗,就是向池塘投放虾苗蟹种。蟹种一般在2月开始投放,虾苗一般是3月中旬。金湖县的养殖基地,不仅要保证自家的种苗投放,还要向其他的养殖大户提供种苗。据了解,目前金湖县春投春放工作已完成90%。工作人员介绍,虾苗现在放下去,四五月份就能上市。

广西融安:“水上春耕”助脱贫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开展水上春耕助脱贫行动,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发展水产养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通过村社一体、合股联营、村民自治、党建引领、改革推动等举措,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实现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助力山区贫困村实现整体高质量脱贫摘帽。

据了解,在脱贫摘帽中,融安县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村集体无收入问题,2017年全面消除“空壳村”;2019年融安县148个行政村(社区)收入进账4万元以上,达标率100%,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688.654万元。

江苏泗洪:清蟹塘、卖螃蟹、放蟹苗

2月23日,宿迁市泗洪县临淮镇组织志愿者帮助二河村蟹农在池塘里捕捞螃蟹销售。

素有“中国螃蟹之乡”美誉的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广大蟹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连日来纷纷忙碌在水上,或捕捞暂养的螃蟹销售,或清理蟹塘,或在蟹塘里投放蟹苗等,到处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浙江德清:清鱼塘、喂饵料

眼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安镇下舍村渔民在水面上作业,一派忙碌景象。

当地广大渔民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抢抓农时清理鱼塘、喂食鲈鱼、分殖珍珠蚌,投入到忙碌的水上“春耕”劳作中。

一幅幅别样的“水上春耕”图

拼凑出我国渔业的丰富样态

严防疫情,紧抓生产

不仅守护了渔民的“钱袋子”

更保障了我们年年有“鱼”!

来源:新华视点、人民网、速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