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无疫情村春耕备耕忙,种子肥料等物资“团购点单”直送家门口

眼下正值春播农忙时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武汉第一批1171个无疫情村(大队)正有序组织开展春耕备耕。

3月8日上午,江夏区金口街长江村菜农鲁海民,在自家大棚里忙碌地收割着鲜嫩的芹菜。“今天这芹菜收完了,马上要翻地种下一茬,原来很担心种子、化肥这些农资不好买,现在村里统一采购,心里踏实多了。”

江夏农户正在大棚里采收芹菜

据了解,随着全市无疫情村陆续恢复生产,武汉加大统筹调配力度,保障各类农业生产资料及时供应,为“菜篮子”稳产保供夯实基础。在江夏区,种子、肥料、地膜等一批批农民急需的生产资料,正“照单配送”到农户家门口。

在金口街长江村,村支书陈定发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目前全村都在分地块、分时段抢收在园蔬菜、抢播快生菜,每天向市区供应新鲜蔬菜约30吨,已抢播快生菜2000余亩。农户急需的生产资料,由农户向村里报订单,村里集中团购,再送到农户手上。

武汉农业部门在对农资运输车辆进行消杀

在江夏区金水办事处黎园大队,村民的房前屋后一个个育苗小瓜棚里春意盎然。据介绍,早在半月前该村就集中团购了一批种子、营养土并分送到农户手上,今年春季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金口街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邓华文介绍,为了满足农民需求,街道组建了春耕农资服务小分队,逐村逐组统计农民需求,联系优质农资货源,协调解决农资运输交通“过卡”。“小分队每天都在和季节争分夺秒,春耕错过了农民一年收入就泡汤了,不能等。”

据悉,江夏区目前已经分两批批准12个街道30家农资经营门店恢复营业。全部采取农民“团购”、门店配送、村组分发方式确保春耕农资供应。截至3月8日,全区累计接受农民订单1.1万份,订单额200多万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区已完成2万亩快生菜抢播,育瓜菜苗3000多万株,凡华农业、丛霖农业等38家种植企业基地逐步恢复正常生产。

来源:长江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