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黑斑蛙养殖者求助!反映销售及种蛙投放困境,希望尽快解禁黑斑蛙!



垄上水产纵四海,服务八方暖人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受消费市场封禁影响,全国6000万斤黑斑蛙全部压塘滞销,数万名蛙农反映销售及种蛙投放困境,生存遇困难。

湖南一黑斑蛙养殖户:10000斤黑斑蛙无路可销!现在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视频来自触电新闻

“你看现在这么多青蛙,都这么大了。本来按正常都可以销售,都可以卖钱了,现在一个都销售不出去。我们现在500多亩,500多亩投入了已经有1700多万,预计产值在3000多万,现在这样子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了。”长沙县黑斑蛙养殖户熊先生。

熊先生是黑斑蛙养殖户,如今已有近五吨“黑斑蛙”已达成熟期,销售不出去。

四川一黑斑蛙合作社:4.3万斤的成品蛙至今不能销售,每日饲养成本4100元,已产生巨大的损失

“我们是四川省江油市大康镇嘉沃养殖合作社的社员,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10月,专业养殖黑斑青蛙,现有养殖规模120亩,前期已投入资金210万元。截止2020年1月,合作社已销售6.5万斤成品蛙,不但为我们社员增收,也为村集体经济创收14余万元,还帮扶了部分贫困户。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剩余约4.3万斤的成品蛙至今不能销售,每日饲养成本4100元,已产生巨大的损失。”求助称。

求助并称,“3月为投放种蛙黄金时节,错过此时节今年将无法正常养殖,但由于相关政策未明确,有关部门不允许我社投放饲养,恳请省政府在国家对人工养殖野生动物的禁养禁食类别未明确前,同意合作社继续投放饲养,以减少我社的损失。”

这是2月28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出现的一则关于投放饲养黑斑蛙的求助信息,反映遭遇销售困境、投放种蛙被禁,涉事的四川江油市大康镇人民政府确认网友反映的问题属实,建议待“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再解决销售问题。

江西一企业:代表江西5000名蛙农诉求,库存蛙将如何处理

江西蛙农诉求书

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林业厅、江西省农业厅:

我是江西莱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魏华。2017年我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创业,和一群退役军人成立江西江西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事黑斑蛙繁育与稻田养殖。公司的生产实践证明,稻蛙模式经济、生态效益显著。每亩可出成品蛙3000斤,每斤18元,有机大米300斤,每斤8元。

目前,黑斑蛙能否继续人工养殖仍未明确。黑斑蛙人工驯养历史,1995年四川绵竹市刘春军开始尝试人工驯养黑斑蛙,也是国内第一张黑斑蛙驯养许可证的持有人。当时由于成本过高都是用黄粉虫,黑水虻等昆虫驯养成本过高,一直没有普及。到2009到2012年才通过使用震动机抖动食台上面膨化饲料,随着养殖技术完善和成熟,黑斑蛙才得到很快的普及,黑斑蛙种群和养殖户才逐渐发展壮大。到现在已经是第10-11代种蛙了。

中国水产科学院病害学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鱼类病害研室主任、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业委员会淡水养殖病病毒首席专家曾令兵教授携团队成员对黑斑蛙进行病理分析,黑斑蛙作为低等的两栖变温动物,携带人畜共患病概率几乎没有。

当前,我不知道何去何从。公司拥有二个基地300多亩养殖基地,公司一些贫困户、残疾人都在我司就业,我不知道如何安排,公司还借贷了朋友300多万。

在江西,黑斑蛙养殖面积达3万多亩、从业人员5000多人,其中不少是贫困户,残疾人这些养殖户很多都借贷从事黑斑养殖,他们手中还有很多库存蛙,这些蛙将如何处理?现在黑斑蛙繁殖季节,很多蛙农夜不能寐,他们把所有的财力,精力都投入到黑斑养殖中,只为中国餐桌提供高品质食材努力奋斗。其中涌现了以养殖黑斑蛙,创业能手,如:丰城稻蛙香家庭农场何江平带领农民至富16家,养蛙面积300多亩,从业人员40多人;新余南员蛙业廖总青蛙养殖基地作为新余政府主导扶贫产业300多亩从业人员50多人,其中不少是贫困户;高安梁总带领农民26人,养殖面积280亩;南昌向塘周良飞养殖面积86亩,从业人员12人;另外还有抚州黄清华、安义吴吉华等等。他们的创业故事被央视、省、市台宣传,基地作为全省产业扶贫样板,不少省市领导曾莅临参观指导。我们是江西从事蛙类养殖户,希望政府相关部为我们解禁,让我们为实现乡村振兴,为中国食材多样化而贡献力量。

江西莱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2020.3.7

江西莱源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魏华代表江西5000多名黑斑蛙诉求道,江西黑斑蛙养殖面积达3万多亩、从业人员5000多人,其中不少是贫困户,残疾人这些养殖户很多都借贷从事黑斑养殖,他们手中还有很多库存蛙,这些蛙将如何处理?现在黑斑蛙繁殖季节,很多蛙农夜不能寐。

魏华表示不知道何去何从,他目前遇到的困难是:公司拥有二个基地300多亩养殖基地,公司一些贫困户、残疾人都在他司就业,他不知道如何安排,公司还借贷了朋友300多万。

安徽:青蛙养殖陷入尴尬!养殖户不敢让青蛙产卵

视频来源:淘宝吃货

黑斑蛙养殖户吴岳舟:“我们现在安排工人天天抽水,尽量控制黑斑蛙不出来,一旦它出来第一件事就是产卵。产卵过后往年我们就可以上市,可以卖了。如果不卖的话,它这个死亡率就会特别高。”

安徽枞阳,吴岳舟是一名本土青蛙(黑斑蛙)养殖户,往年这个时候,黑斑蛙已经开始产卵。但现在黑斑蛙,不在允许养殖范围,也没明确规定不能养,他不敢让青蛙产卵,只能将基地的水抽干。咨询相关部门,说只能等政策。

湖北:20万只青蛙被封!



这是一条旧闻了,但却是存在的事实。早在1月25日,湖北襄阳市某养殖场20万只黑斑蛙已经被要求封存处理。

在这里,我们引用了湖北仙桃黑斑蛙养殖户李治国3月6日所写的公开信上最后的一段内容作总结:

新冠肺炎的出现让我们措手不及,这是对国家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全民素质的检验,我们老百姓全力响应。对指挥这场战疫的领导,对废寝忘食的专家们,对防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级基层人员,我们衷心的感谢他们!

我们真心拥护《决定》,支持禁止非法捕捉和食用非法捕捉的野生动物。现在面对禁野的呼声很大,然而什么是真正的野生动物及其人工繁殖,恐怕没有养殖经验的人根本说不清楚。

我们应该从科学的角度、从养殖户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农业本身是一个非常脆弱的产业,农村留守家庭的增加、青壮年远离农村等都是其最好的说明。如何增强农业的吸引力?合法的特种养殖就是一个极其有效的改善手段。

在保证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我们只想国家职能部门,在制定涉及到我们人工养殖黑斑蛙的政策时,能够听取我们几十万黑斑蛙养殖户真实的情况和发自内心的声音。

另外,本刊了解到,目前,业界正呼吁,尽快明确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名目,尽快拿出禁止上市交易的野生动物处置办法和对养殖户的补偿办法。

下面整合了业内人士真实的呼声:



黑斑蛙养殖者反映销售及种蛙投放困境:





来源:腾氏水产商务网

责任编辑:李芬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